見工時最該問的 6 條問題

A+A-

見工的過程當中,面試官通常都會給你提問的機會。這時最忌口啞啞,令僱主覺得你對這份工沒興趣,或者態度不夠積極。如何問出一道好問題,令自己突圍而出?Business Insider 整理出以下 6 條你可能漏掉的問題,助你提高獲聘的機會。

1. 為甚麼這個職位有空缺?

見工不應只是展現工作能力或熱誠的場合,求職者更該把握機會,了解招聘公司的運作是否正常,符不符合你的期望。 Copeland Coaching 的求職教練 Angela Copeland 說:「到底職位空缺是因為有人離任、公司想擴充業務,抑或其他高層決定?以上答案均可透露許多有用資訊。」

2. 以你觀察,這間公司有何吸引之處,會令員工不捨得離職?

任職於市場推廣公司的人事經理 April Boykin-Huchko 指出,了解多點面試公司的文化總是好事,但今時今日,大部分機構都會在網上,大肆宣揚工作文化和經營理念,所以與其直接問一些隨手可得的資料,倒不如間接打探一間公司的環境,如何影響員工去留。

3. 假若我受聘,你會希望我在頭半年到一年內做到甚麼?

TopResume 的職業諮詢專家 Amanda Augustine 建議,求職者把所有職位,都看成是一間公司想找人來解決一個問題:「你愈清楚人事經理的招聘期望,以及滿足期望的標準,你就愈清楚在面試時,可以如何針對不同問題,度身訂造出一些回答,反映你有能力勝任。」

4. 你認為如何才算做好這份工?

Copeland 表示,這有助求職者確認自己有否說出靠近招聘期望的答案。萬一發現自己早前的回應未如理想,求職者都能夠及時補救,又或者表現得更出色。

5. 我曾說出一些令你認為我不適合這空缺的話嗎?

Augustine 認為,假如求職者有勇氣提出這道問題,就可以抓住機會,迅速審視形勢,透過面試官的反應洞悉自己的競爭力,亦可趁面試官還在聽你說話時,把握時間回應他 /她可能有的憂慮。

6. 請問公司預計需要多少時間決定?我可以致電或電郵來跟進嗎?

千萬不要忘記以此作尾。 Augustine 提醒:「以上問題是必須,即使你認為自己勝算再高,都沒可能在整個面試中仍不去弄清楚,接下來該在何時及如何跟進你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