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子後,代表雄風的睪丸酮就不再?

A+A-
婚姻真的會變成男人的墳墓?

恭賀別人大婚之喜,祝賀說話都不離「三年抱兩」,或者「連生貴子」,但男士們不要開心得太早,這種祝福分分鐘由「真係恭喜你呀」,變成對男性魅力的詛咒

一項發表在 Journal of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的研究,觀察了 1,113 名男性逾 10 年,發現雖然有增強性慾、力量、免疫功能、對抗骨質疏鬆症等作用的睪丸酮,水平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但原來結婚後,睪丸酮會下降得更快,而有趣的是離婚之後則減慢下降速度。

在 1998 年一項對越戰時期退伍軍人的研究已經發現,已婚男子的睪丸酮水平最低,這是他們不易犯罪的其中一個原因。2011 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發表大型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睪丸酮水平較高的男性會更希望生兒育女,但嬰兒出生後,男士的睪丸酮水平急劇下降,而隨著花更多的時間育兒更會增加下降幅度 。

關於這個話題,坦桑尼亞有研究測試兩種父親:一種是熱衷並踴躍參與親子活動的父親,另一種則是「缺席父親」,研究發現在育兒方面參與度愈高的父親,睪丸酮水平明顯較低。

根據以上研究,似乎代表男子氣慨會被妻兒燃燒殆盡,但各位男士不必過份擔心,科學家們說這些變化可能是一件好事。

哈佛進化生物學系教授 Peter Ellison 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指出,睪丸酮水平下降顯示了最重要的訊息:父親的照顧對孩子非常重要。而它實際上亦是塑造了男性的生理學,令他們在不同年齡負責不同崗位。基本上,當男人的性慾和身體上的衝動愈來愈低時,對酒吧性感女郎的調情敏感度會下降,但他們對於小孩子的需求變得愈來愈敏感。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人類學家 Lee Gettler 在其 2011 年與他人合著的研究中提到:「那些研究幾乎是被妖魔化,就像說『父親們,不要照顧你的孩子,因為你的睪丸酮會因此下降』。其實這應該被視作『太好了,女人不是唯一適應當父母的生物』。」

研究人員向男士們保證,睪丸酮下降幅度不足以令人失去性趣,窒礙他們生育,或者造成重大的身體變化。或許有男士會擔心「那我還是個男人嗎?」這種睪丸酮的下降對男士的確有影響,但人類學家 Carol Worthman 指出現的,都是微妙的影響,爸爸和丈夫們應該高興,因為體內的睪丸酮下降,科學證實那不會導致禿頭,還能營造更愉快的家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