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先食」會令食物會變得更好味?

A+A-

在大部分人都用智能電話的年代,「相機食先」再不是港女的專利,就連老一輩大排筵席時都會左影右拍,務求將食物拍得吸引,再與人分享。或許你對「相機食先」此行為不以為然,但近日有研究發現,食飯前先對食物拍照,或許有助增進食物味道,讓你這一餐更加美味

有關研究由美國聖約瑟夫大學學者 Sean Coary 及聖地牙哥大學學者 Morgan Poor 聯合撰寫,兩人發現,若果人們在進食如焦糖蘋果或紅天鵝絨蛋糕等肥膩食物前,先對食物拍照,事後會覺得食物味道更佳。

研究過程相當簡單。首先,學者將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會食健康食物,另一組食肥膩食物。然後每組人再分成一半,一半在進食前需要先對食物拍照,才可一嚐食物的味道,另一半可以直接進食。當參與者吃完面前的食物,學者便會再問他們食物味道如何。

結果得出,平均而言,比起那些直接進食的參與者,「相機食先」的人對食物的味道評價更高。學者相信,此現象的成因是人的感官受拍照而變化:當人們拍照,美感和嗅覺會更加集中,所以當你拍過照後才進食,進食過程的體驗便會加倍豐富。

不過,在獲派健康食物的那組參與者中,則看不到上述現象。無論有沒有拍照,進食健康食物的參與者對食物的感覺都差不多。但是,當研究員告訴參與者,他身邊有其他參與者同樣在進食健康食物,參與者又會給食物更高評價。

學者認為,是次研究結果可為市場營銷提供新招數。餐廳可以就此推出新策略,鼓勵顧客在進食前先拍照留念,或許這能讓顧客大快朵頤,對食物味道更加難忘,隨之建立口碑。另外,這是第一次有學者就「拍照如何影響顧客的消費體驗」進行研究,初探「相機先食」為商人所用的條件。

得悉有關結果,身為顧客的我們,下一次如果想面前的肥膩食物味道更佳,不妨試試「相機食先」。只要拍照時間不阻大家進餐,適可而止的話,「相機食先」都有其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