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海陸空戰棋——占斗机打到黎,工兵地雷手榴彈無得避

A+A-

每次聽到「海陸空戰棋」這個名字,我就在想,到底廣東省的海豐和陸豐人,有甚麼仇口搞到要打仗,打到可以推出海陸豐戰棋,不過這遊戲也沒有註明戰爭雙方是誰打誰,所以可能真的是海豐對陸豐也說不定?

海陸空戰棋這遊戲,最大的特色是便宜,它比起一般的桌遊便宜 9 成以上,而且你不用去桌遊店也能買到,因為一般的文具舖都有,你去桌遊店反而很難找到,在桌遊咖啡廳更是異常難找。有時我想去桌遊店玩海陸空戰棋,問店主有沒有,他們大部分都說沒有,迫我去玩神秘大地。

這個遊戲是個戰爭遊戲,雙方一開始擁有同樣數量的軍隊,包括大量的陸軍、海軍以及實際上只有兩隻的空軍,雙方的部署都是蓋著的,所以一開始並不知道對方哪隻棋是甚麼。而雙方碰撞的時候,每個部隊都有相剋性,例如高射炮會打爆飛機,總司令會屠殺師長(所以總司令是學生?)等,盡量清除對方妨礙自己的棋子後,奪得放到最後線的敵方軍旗就勝利。

這遊戲的陸軍依戰鬥力分為總司令、軍長、師長、旅長、團長、營長、連長、排長以及最弱的工兵,但是工兵是唯一可以拆地雷的陸軍,而地雷可以炸死除了工兵以外的所有陸軍。

海陸空戰棋遊戲盒封面。

除此之外,陸軍還有高射炮,高射炮的主要用途就是打飛機(不,不是叫你給些掌聲自己),可是打不贏其他陸軍,而炸彈則可以和任何陸海軍一起同歸於盡。最奇怪的是炮壘,它可以殺掉除了工兵外的所有陸軍,並打爆所有海軍,但對上潛水艇的時候,竟然是同歸於盡?炮壘應該是岸炮?和潛在水裡的潛水艇要怎樣戰鬥?難道是因為不能戰鬥,所以雙方一起悶死了?

海軍比較簡單,依戰鬥力,分別是潛水艇、主力艦、巡洋艦、炮艦、驅逐艦,但驅逐艦可以打爆潛水艇。海軍最強的其實是炮艦,它的威力簡直匪夷所思,可以在炮位打爆任何陸軍之餘,還懂得打飛機。但最離譜的,還是空軍。

空軍有一隻叫「占斗机」的極度失衡物體,其恐怖之處在於它不僅移動快速,而且只要往陸軍頭上一飛,總司令軍長師長旅長團長全部都要死,海軍也一樣,潛水艇主力艦全部是被飛機一炸即沉。炸彈可以和飛機同歸於盡嗎?不,炸彈也會被飛機炸毀。戰鬥機除非遇上高射炮或炮艦,否則甚麼都可以大屠殺。

最奇怪的是地雷,戰鬥機撞地雷,竟然能發揮像工兵一般的作用,地雷會被消滅?但地雷不是藏在地底嗎?戰鬥機飛在天上,別說解決地雷,應該連地雷在哪都看不到吧?為何戰鬥機能拆地雷?我想到的唯一解釋,就是戰鬥機會變身成機械人降落,拿著鏟子把地雷鏟出來,再變回飛機逃走。總之,這遊戲就是這麼神經病。

除此之外,這遊戲的一個特色,就是在棋子上的文字很趣怪,戰鬥機會寫成占斗机、軍長會寫成軍卡、營長變營卡、連長變連卡(我每次看到都想起「連卡佛」)、主力艦會變主力靚、炮艦會變炮靚。雖然字寫得那麼粗糙,偏偏每個陸軍的樣貌竟然有分別,我個人覺得營長是陸軍當中長得最英俊的,不知大家是否同意?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