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未來廚房 —— 會對話的焗爐

A+A-
七彩繽紛的小麵包,用普通焗爐的會變成啡黃色;用 Dialog Oven ,顔色依舊亮麗。

大廚把冰磚放進焗爐內:「烤焗後,只有𥚃面的魚會熟透,冰不會溶。」

看到冰磚完整無缺「出爐」,打開冰磚,魚肉的熱氣徐徐滲出,大廚還即時探熱,魚肉溫度為 74°C,在場的一眾傳媒,無不表示驚訝。

這不是未來的事,而是 Miele 剛剛推出的 Dialog Oven。

通常在產品發佈會,都會濫用「革命性」這個詞,但用於 Dialog Oven,我覺得不算誇張。這是一個高智能的焗爐,基本上它是以微波爐的原理,探測食物的能量和頻率,然後以電磁波,四方八面地將食物煮熟,所以不會有微波爐或一般焗爐的弊病 —— 食物外面熟透或者乾巴巴,但裡面未熟,或者生熟度不夠均勻。焗爐會透過你輸入的美食單位(Gourmet Unit)來烹調,比如想將牛肉煮到半生熟,是 50 個單位。由是你可以想像到很多瘋狂的烹調方法,例如:一塊肉,你想做到外面生𥚃面熟,或者外面熟𥚃面生,都可以;一條魚,半段生,半生熟,又可以;焗麵包,可以原原本本保留麵包的顔色,想要外面金黃的話,也可以。品牌的產品訓練總監 Markus Döcke 向我解釋:「過往無論是微波爐或是焗爐的設計,烹調的能量都是單向的,而這個焗爐,就像花灑頭一樣,水/能量是四方八面而來,將食物煮熟。」不止是煮熟,而是完美精準地做到你想達到的效果,節省最多 7 成的烹調時間!

我訪問品牌的創辦人丶Zinkann 家族第三代傳人 Dr. Reinhard Zinkann,其中一題問道:「如果可以發明一樣產品,你會發明甚麼?」,他二話不說回答:「 就是這個 Dialog Oven。」

這個設計和我們又有何關係呢?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機械變得如此智能,一聲令下,已經可以完美精準地烹調,還會有大廚嗎?未來我們還需要烹調嗎?節省下來的煮食時間,用來做甚麼?

「未來我們仍然需要烹調,只是將最繁複的工作交給人工智能而已,比如做薄餅,搓麵團的工序繁複又勞動,機械會代勞,我們只需要把配料放上去,就可以了。」Miele 的總設計師 Andreas Enslin 跟我說,有了人工智能,平日工作忙碌,我們可以選擇烹飪的步驟,喜歡的丶有時間的話就做,到了周末,就到市集買有機蔬菜,再慢慢和家人、朋友享受烹飪的樂趣,「現在的社會,烹飪已經成為社交,而不單單只是為了煮飯充飢,因此你可以見到,現在的廚房多是開放式的,廚房中島的設計,讓所有人也能夠看到烹飪的過程,同時交談,在當中得到樂趣。」況且,Dialog Oven 仍然需要人去監控,比如他們有一個 Program,是可以將一盆生的肉、蔬菜、麵團,一起烤焗,烤得肉汁滿盈的肉、爽脆的蔬菜、金黃的麵包能夠同時完美登場,期間還需要烹調的人留意食物的變化:如果麵包不夠金黃,便需要再調校。所以我想暫時,應該說這 10 年來,我們還需要大廚,還需要烹調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