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想省 90 億美元?晚點上課就可以

A+A-
部分校區的上課時間甚早,即使天還沒光,學生就要坐校巴上學。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就是再富有,也需要方法節流,能省一點就一點,萬一他日真與北韓開戰,國庫也不至空虛。智庫 Rand Corporation 的最新研究就向白宮獻計,聲稱當局只需制定一項簡單的全國性改革,每年便能省下 90 億美元。妙法到底為何?竟然是將所有公立學校的上學時間,都改成早上 8 時半或以後。

近年不少研究證實,上學時間過早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青少年的大腦傾向晚睡遲醒,翌日首節課若在早上 7 時半或更早,他們在前一晚就難有充足休息。而青少年的睡眠不足問題,與學生的健康欠佳、成績低落甚至犯罪行為都有關連。美國兒科學會在 2014 年曾表示:「證據充分表明,太早上課是美國青少年慢性睡眠不足的關鍵成因。本會促請初中及高中作出調節,讓學生能在夜間獲得 8.5 至 9.5 小時睡眠,而在絕大部分情況下,這代表開始上課的時間會在早上 8 時半或以後。」

可惜的是,大多數學校都沒那麼晚開始上課。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早上 8 時半或以後才上課的校區,僅佔全國的 18%,初中及高中平均是在早上 8:03 開始上課。部分州份更是特別早,譬如在路易斯安那州,學校約在早上 7:40 便開始授課,當地很多學校甚至再早一點。傳統上校區亦抗拒重編時間表,因為早點送高中生上課,才送小學生到校,便能安排校巴交錯行駛,如是者車隊規模小,司機也能少請一些。

智庫 Brookings Institution 曾在 2011 年分析,若要同一時間把所有人送往學校,校區便需多購校巴及增聘司機,平均為每位學生多花 150 美元。Rand Corporation 這次研究亦有指出,假如延後上課,課外活動亦相應推遲,學校便要增加照明等基本設施,但強調這些投資在兩年內便有回報。研究人員強調,晚點上課能讓學生多些休息,提升其學習表現(亦因此推高終生收入),並減低青少年司機太睏引致車禍的風險,這兩方面的經濟效益每年將達到 93 億美元,遠超於推遲上學的成本。

研究作者之一 Wendy Troxel 表示:「只需將上課時間延遲至早上 8 時半,數年後便會發現此舉帶來的重大的經濟效益,並能達成雙贏局面,既有益於青少年的公共健康,長遠亦符合成本效益。」另一作者 Marco Hafner 補充,從改革而來的回報「在經濟方面將是史無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