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人向 Google 求救的十條難題

A+A-

 

智能手機和 4G 網絡普及之後,遇到任何煩惱,大家早就習慣隨時隨地向無敵的 Google 大神求救,再刁鑽的問題,Google 都會瞬間給你一個答案。近日 Google News Lab 做了個資料統計,發現由 2004 年到 2017 年的 13 年期間,以「how to」開首的搜尋條目,總共增加了 140%,顯示今時今日已愈來愈多人依賴 Google 打救。到底有哪些人類難題是連 Google 都答到口臭呢?結果,瘦身、求職和床事都不是最多人的煩惱,排名第一的求救條目居然是「如何打領呔」。

1. How to tie a tie?(如何打領呔?)

2. How to kiss?(如何接吻?)

3. How to get pregnant?(如何懷孕?)

4. How to lose weight?(如何減肥?)

5. How to draw?(如何畫畫?)

6. How to make money?(如何賺錢?)

7. How to make pancakes?(如何整鬆餅?)

8. How to write a cover letter?(如何寫求職信?)

9. How to make french toast?(如何整西多士?)

10. How to lose belly fat?(如何減肚腩?)

當然,個別條目是有季節性的,例如在每年 3 月,搜尋 How to cook asparagus(如何煮蘆筍)的人會增加,而到了 4 月,即外國的畢業舞會前,搜尋 How to ask someone to prom(如何邀請某人去畢業舞會)也會大幅提升。至於 How to lose weight(如何減肥)這類問題,則全年全天候都是熱門條目。

另一方面,統計數據又顯示,在「how to」開首的搜尋條目中,以「how to fix」的出現次數最為頻密。國家和地域不同,向 Google 提問如何修理的物件亦有不同,不過絕大部分都是家居物件,例如在氣溫較熱的國家,有關如何修理雪櫃的條目特別多,而在前蘇聯地區,戰鬥民族則不太依賴 Google 指導如何修理家電 —— 除了洗衣機。以國家來區分的話,美國的熱門搜尋的順序為門、窗、馬桶、洗衣機和雪櫃。而在日本,順序則為窗、門、洗衣機、馬桶。至於香港,最熱門的搜尋條目就是窗。

當然,調查數據並不包括無法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的中國。唯有轉而「百度一下」,叩問中國版的 Google。在百度的搜尋引擎中,以「如何」開頭的熱門搜尋條目則包括:「如何瘦肚子」、「如何開網店」以及「如何翻牆」。

至於「如何修理」開頭的熱門條目,排名第一的居然不是馬桶、洗衣機或者雪櫃,而是「如何修理沙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