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古往今來有幾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個人要建立優良的聲譽,可能要幾十年。但要將光環毁掉,可能只需要幾天。

昂山素姬一度是西方自由主義者的寵兒,諾貝爾和平奬得主,曾經以柔弱之軀,對抗緬甸軍政府幾十年來的壓迫,呼籲自由和民主。

但如英國小說「動物農莊」的預言,兩隻豬男主角「雪球」和「拿破崙」,在令到動物推翻農莊主人之後,自己也成為更殘忍的獨裁者。

孟加拉人為羅興亞人提供食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這方面,緬甸軍政府棋高一著,昂山素姬並非緬甸政府的主要領袖,她只是參與了國務。軍政府巧妙地利用了昂山素姬的形象,大舉屠殺國內的羅興亞少數族裔:包括將六歲的兒童斬首,火燒活人。昂山素姬身為統治階級的一名「持份者」,至少阻擋不力,還隨時有可能是個決策人之一,這樣一來,就完成了非常完美的政治人格自我謀殺。

昂山素姬如果與屠殺無關,第一要務,就是宣佈退出政府,抗議暴力,辭職下野,切割罪責關係。正如 1947 年,印度脫離英國獨立前後,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兩派自我殘殺,甘地已經成為聖雄,勸阻不果,憤而絕食抗議,希望以絕食,喚起印度國內兩大宗教停止仇恨,實現真正的和平。

緬甸的變局,有可能激發伊斯蘭國恐怖勢力擴張到緬甸,名正言順宣佈聖戰。

昂山素姬晚節不保,明顯是缺乏政治家最後章節的智慧,戀棧最終翻身作主的權力,而失去了判斷。但古往今來,能知所進退的,又究竟有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