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設計回歸於人:筆記型電腦之父

A+A-
手提電腦發明者 Bill Moggridge,於 2012 年 9 月 8 日因癌症逝世 。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Few people think about it or are aware of it. But there is nothing made by human beings that does not involve a design decision somewhere.(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一點,但是人類所創造的東西中沒有一項是跟設計決定無關的。)— Bill Moggridge

不少人知道電腦的起點是圖靈,然而打破既有常規的手提電腦,其創造者卻鮮有提及。Bill Moggridge —— 將世界放進公事包的人,沒有這位筆記型電腦之父的發明,也許我們今天就不能帶著電腦外出了。

Moggridge 1943 年生於倫敦,在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學習工業設計,畢業後前往美國協助開發醫療設備,後於 1969 年回到倫敦進修,並成立了設計公司 Moggridge Associates 。

他發明便攜式電腦的想法源自於 DynaBook —— 一個 Alan Kay 在 1968 年所設計的理論。Kay 那時想像一台可以帶著跑的電腦,天馬行空的想法啟發了 Moggridge 。

1979 年,Moggridge 在美國加州成立工作室 ID Two 。GRiD 公司的創辦人 John Ellenby 隨即邀請工作室參與便攜式電腦的設計。其時所謂的便攜電腦已經存在,但這種類似於縫紉機的器材,重量超過 10 公斤,所以又被稱為「行李機器(luggable)」。理想的新型設計,最大要求便是能把它裝入公文包,於是 Moggridge 把屏幕和鍵盤設計成可以像蜆殼一樣摺合,便成為了現代筆記型電腦的折疊設計原型。新作品 GRiD Compass 1101 在 1982 年正式面世,此電腦沒有附硬碟,使用時必須另外安裝。但瑕不掩瑜,Moggridge 的設計堅固耐用,1985 年更首次隨火箭上太空,亦為美國特種部隊所選用。

GRiD compass 電腦。圖片來源:si.edu

Moggridge 通過他在工業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在參與創造 Compass 電腦時發現那不僅是硬件的設計,還涉及軟件。他想出了硬件和軟件兩者融為一體的想法 ——「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令產品不只是簡單由工程師建造出來、用來執行某項任務的機器,而更趨於人性化。

長久以來,工程師大多不太重視設計中所涉及的人體工程學和以人為本的因素。所以他說:「為了使系統更易於使用,我必須學會設計可互動的技術,而不僅僅是去設計一件死物。」後來他更創立了工業設計顧問公司 IDEO。

2010 年,Moggridge 獲得了菲利浦親王設計獎(Prince Philip designers prize),該獎項被稱為「英國設計界的奧斯卡」,是頒予通過設計而獲認可,對英國企業和社會有傑出貢獻的人,皇家文藝學會(Royal Society of Arts)提名 Moggridge 時表示:「他的成功,標誌著工業設計師的巧手,能把無形的數據和人類的觸感具體化。」

同年,他成為紐約的古柏惠特博物館(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第一位由專業設計師擔任的館長。博物館副館長 Caroline Baumann 對 Moggridge 表示敬意:「他受到博物館工作人員和設計界的歡迎,他聰明的建議、破格的想法及樂天的性格觸動了許多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