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狗急跳牆,心態異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有了氫彈和洲際導彈,國家地位升級,美國西方和聯合國,只知道呼籲試行更嚴厲的制裁。

但制裁會令北韓放棄核武嗎?正如普京冷笑警告:絕對不會,北韓人寧願吃草,也會擁有核武。

制裁進一步收緊北韓的出入口貿易銀根,金正恩不會減磅,北韓人只會多餓死一大批。國際政治就是如此現實,只挑小的如北韓來制裁,不敢制裁中國這個北韓的總後台。

嚴厲制裁,對於軍事強權,不會制止戰爭,相反更會激化戰爭。

1941 年,納粹德國在歐洲侵略擴張,連連得手,波蘭、荷蘭、法國、捷克,已穩定了歐洲半壁江山。日本見獵心喜,制訂「南向北擴」大計,見法國的戴高樂已經流亡英國,日本秘密攻佔法屬印度支那(French Indochina),並準備南圖印尼和大馬。

日本當時雄心壯志,眼見歐洲戰場激烈,蘇聯部署大軍抵抗德國侵略,英國也遭到德國空襲,此時不趁機劫掠殖民地,更待何時?

哪知道本來對日本侵華作壁上觀的英美,看到日本得隴望蜀,即實施石油海上禁運。日本兵馬雖然直達南洋,一停了石油命脈,日軍全盤作廢。

一不做二不休,東條英機的陸軍內閣,決定主動出擊美國,轟炸珍珠港。狗急跳牆,英美以為制裁石油可以令日本退縮,卻沒有想到軍國主義政府,心態異常。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金正恩年少輕狂,不會怕制裁,制裁只會刺激進一步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