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非常速盜」—— 不存在強者鬥強者的結局

A+A-
電影「非常速盜」劇照。

敢說「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是當世一大奇片。奇就奇在拍了接近 20 年,仍然拍下去,電影公司話至少要去到第 10 集先考慮收手。一般來說,電影的續集好難超越前作,似「教父續集」(The Godfather: Part II)跟「教父」(The Godfather)齊齊奪得奧斯卡,絕無僅有,勉強再拍第 3 集,也大不如前。「異形續集」(Aliens)可能比「異形」(Alien)更出色,但第 3 集第 4 集也失敗收場。「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等改編自長篇小說的電影,本身就是一個整體,後來的集數嚴格上不能歸類成延續篇。就只有「狂野時速」,無論在票房上還是評價上,都是青出於藍。

第 1 集,好普通一套街頭飛車片啫,口碑平平,全球票房不過 2 億美元,不算太突出。又唔知點解可以拍落去,拍到第 4 集便出現重大突破。去到第 7 集,發展成 007 式跨國動作巨獻,全球票房高達 15 億美元,完全是另一個層次。在一齣重視親情友情的電影,有一個飾演重要角色的演員意外身亡,當然刺激了觀眾的反應,也反映誇張得不合常理的場面,觀眾其實不介意。

另一奇怪之處是,跟風作竟然不多。較有印象的類似作品,已經要數到由 Breaking Bad 男星 Aaron Paul 主演的「極速激戰」(Need for Speed),搞到「狂野時速」好似獨市生意一樣。Nicolas Cage 可能好後悔當年早過「狂野時速」少少上映的「極速 60 秒」(Gone in Sixty Seconds),點解個角色掛住溝女,唔加插少少兄弟情。

終於又有套「非常速盜」(Overdrive),明顯是向元祖級的「狂野時速」學習。兩兄弟以偷車為夢想和興趣及事業,加索女穿插,還有相對合理的飛車場面,沒有大明星坐鎮,咪就係 17 年前的「狂野時速」?Vin Diesel 當年也名不見經傳。「非常速盜」的最大新意是亮出一大堆古董名車,觀眾似是去了博物館一樣。

(以下部分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偷車搶車的過程兒戲,可以接受;一開場講到個奸角如何心狠手辣勢力龐大,慢慢發展下去,原來是個智障,一個少女輕輕鬆鬆便能破解奸角基地的所有保安,我也諒解;甚至離譜到偷車兄弟其實極不道德也沒有俠義精神,還要用似是而非的言論將其惡行合理化,我也假裝視而不見。不能屈服是最基本的設定,強者鬥強者的結局,也不存在。兩個駕駛技術超卓的壯年男人,再加接近 10 個飛車高手,在最後一場山路追逐戰中,對手卻只是一個阿伯加個二世祖。還有甚麼懸念呀?你落車打拳頭交都無可能輸啦!

突然之間,明白了「狂野時速」為何獨霸武林。不是看見名貴房車被撞爛很爽,也不是 TVB 式親人團聚令人很感動,而是「龍珠」式遇強愈強夠熱血。在面對實力強大的邪惡集團時,還能夠保持自己的原則,更是難能可貴。現實中找不到,只好入戲院發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