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宿敵」—— 荷里活的殘酷現實

A+A-
大概是為了增加真實感,Feud: Bette and Joan 每集也會加插(偽)訪問片段,由 Kathy Bates 和 Catherine Zeta-Jones 分別扮演 Joan Blondell 和 Olivia de Havilland 接受訪問。

電視界的奧斯卡「艾美獎」將於 9 月 17 日舉行。提名名單中,個人比較留意 Limited Series(即故事以一季完結)這個類別,皆因都是新故事,而且集數不多,比較容易吸引大明星參演。像今屆最佳劇集提名就星光熠熠,有 Nicole Kidman 和 Reese Witherspoon 的 Big Little Lies「小謊言/美麗心計」、Ewan McGregor 的 Fargo「冰血暴」,還有 Jessica Lange 和 Susan Sarandon 的 Feud「宿敵」,幾位明星亦同時被提名最佳男女主角。雖然當中以 Big Little Lies 為大熱,我的偏好卻是 Feud: Bette and Joan

Feud 是著名製作人 Ryan Murphy 繼近年兩齣熱門劇集 American Horror Story 和 The People v. O. J. Simpson: American Crime Story 後的新作。Feud 每季鎖定在兩位敵對人物身上,打頭陣的是兩大傳奇荷里活女星 Joan Crawford 和 Bette Davis,由 Jessica Lange 演 Joan,Susan Sarandon 演 Bette。Bette 和 Joan 是 3、40 年代的當紅女星,兩人不和從來不是秘密。故事就從 60 年代開始說起,當時她倆不再得令。劇中 Joan Crawford 出現的第一個鏡頭,是 1961 年金球獎的頒獎禮上,她坐在台下,看著瑪麗蓮夢露上台領獎,一臉妒忌和憤怒。她渴望東山再起,主動邀請死敵 Bette Davis 一起演出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8 集故事的前半部分,講述兩人在拍攝電影期間的明爭暗鬥,兩大影后鏡頭前後各不相讓;後半部是電影上映後兩人的際遇及晚年的生活。

雖然擺明是講女人的勾心鬥角,但 Feud 同時亦著力描寫 60 年代的荷里活電影世界,服裝、美術都一絲不苟,透過刻劃兩位過氣女星的處境,反映電影世界的殘酷,明星、導演如何受制於老闆。除了兩大女星外,她們身邊的人物也很關鍵,導演 Robert Aldrich(Alfred Molina 飾)如何在兩人之間周旋,軟硬兼施,吃盡苦頭; 八卦新聞專欄作家 Hedda Hopper(Judy Davis 飾)怎樣推波助瀾,煽風點火;以至華納電影公司老闆 Jack Warner(由 Stanley Tucci 飾演)見風使舵,懶理兩個女人鬥死鬥活。

劇集聚焦在兩人風光不再之時。有說互相憎恨的人其實是因為太相似,Joan 和 Bette 一個是美豔女星,一個是優秀演員,習慣活在鎂光燈下,不甘平凡,眷戀昔日萬人敬仰的日子,即使時不我與,也依然努力掙扎求存。而後幾集主力描寫 Joan Crawford 晚年的生活,更令人有點心酸,不許人間見白頭,古今中外如是。影后演影后,兩人氣場充足,即使對 Joan 和 Bette 沒有認識,也會認為她們演得入型入格。大概是為了增加真實感,每集還會加插(偽)訪問片段,由 Kathy Bates 和 Catherine Zeta-Jones 分別扮演 Joan Blondell 和 Olivia de Havilland 接受訪問,大談 Joan 與 Bette 之間的恩怨。曾參演「亂世佳人」的 Olivia 今年已 105 歲,是劇中唯一還在世的名人,她早前就發出律師信控告 FX 電視頻道和 Ryan Murphy,說劇集破壞她一直以來建立的形象。

人是真的,戲卻不一定,這一場大概是創作,卻點出一眾荷里活女性工作者的盼望:Aldrich 的助手 Pauline 想當導演,Joan 的助手兼保姆 Mamacita 拿出數據鼓勵她,說女性人口將大幅增加,所以女性電影將會有龐大市場。60 年後的今天,女演員在出演無知少女、母親、妖婦以外(Joan 在劇中的總結),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想起由 79 歲 Jane Fonda 珍芳達主演的 Grace and Frankie,下次談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