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美國人也想移民的地方

A+A-

英國脫歐詳情遲遲未定,恐襲事件又接連發生,德國身為歐盟「大佬」,既要穩定大局,還得接收難民,幾乎焦頭爛額。不過最新調查發現,德人普遍對國家現況甚為滿意。在過去大半年內,美國人遞表入籍做德國公民的申請更是有所增加。

德國智庫貝塔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上周公布名為「歐洲視點」(eupinions)的研究,約 1 萬名受訪的歐盟居民中,以德國人對國家的現狀最為滿意:認為國家步向正軌的有 59%;對國家民主運作感到滿意的佔 63%;認為過去兩年的經濟情況持平甚至好轉的,更高達 77%。 相反,認為國家走在正途的意大利人僅得 13%,悲觀程度冠絕歐盟,英國及法國則緊隨其後,分別只有 31% 及 36%。

研究作者 Isabell Hoffmann 相信,英國決意脫歐、杜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以及極右勢力在法國、荷蘭及奧地利等鄰國抬頭,「令很多德國人留下印象,而相信國內的情況相對較好」。然而另一方面,72% 受訪德人不滿歐盟的發展,比例僅次於意國。Hoffmann 形容:「德人有種奇怪而偏頗的感覺,覺得國內萬事皆好,其餘歐盟國卻很糟糕。」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德國懷有好感的美國人亦愈來愈多。德國外交部表示,駐美領事館接收的入籍申請正明顯增長。由於申請者毋須填寫原因,當局只能猜測這個趨勢的原因。無獨有偶的是,來自納粹時期被剝奪公民身分的德人及其後裔的申請,自去年 11 月美國大選後大幅增加,由 2016 年 10 月的 92 宗,升至今年 1 月的 159 宗。截至 6 月為止,每月至少 100 名美國居民申請入籍。

當然,這份對德國的憧憬,也不排除純粹是「隔離飯香」。事實上,德國經濟研究院院長 Marcel Fratzscher 認為,德人滿意自己的國家,卻不滿所屬的歐盟,並非一個好現象。他指這種對歐洲的批判態度,有可能是民族主義抬頭的結果。「很多政客,包括德國的那些,在拿歐洲及歐元當代罪羔羊,以掩飾自己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