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用品可增患肺病風險

A+A-

消毒劑如漂白水等,常被用於醫護環境或家居生活作殺菌除蟲之用,但因所含化學物有一定使用風險,以往一直有專家告誡民眾慎而用之。最近更有研究指,長期接觸消毒用品,會增加患致命肺病的風險。

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學院與哈佛大學合作進行跨度近 30 年的研究,分析自 1989 年至 2009 年期間收集所得超過 55,000 名登記護士的健康數據,再透過約 8 年的後續跟進,發現即使每星期只使用消毒用品一次,撇除年齡、煙齡、BMI 和種族等因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風險亦會增加 22-32% 。

根據 COPD Foundation 的定義,慢性阻塞性肺病涵蓋幾種慢性疾病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和慢性哮喘等,估計影響 3,000 萬美國人;而在英國,每年有 2.5 萬人死於 COPD,屬歐洲第 3 大殺手。

「我們的研究進一步證明,暴露於消毒劑中對人體呼吸道會造成影響,突顯將醫護機構的清潔和消毒指引納入職業安全考慮範圍的急切性。」不單醫療職業 —— 雖然研究調查對象為護士 —— 研究作者 Orianne Dumas 指出,其他會經常使用清潔用品的人士,如清潔工或家庭主婦,也可能承受風險:「部分消毒用品,例如漂白水和殺菌劑都常用於家居清潔。早期研究亦發現,接觸這些家庭清潔用品,與患哮喘病有一定關係,所以有繼續調查的必要。」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亦另有兩個以歐洲人口為對象的研究,指清潔工患 COPD 的風險較高。

根據美國肺臟協會(ALA)資料,清潔用品中部分化學品的確會引起呼吸道問題,如混合含阿摩尼亞及漂白水使用更會產生毒氣,吸入後即時致死。因此,ALA 和其他健康組織都建議少用這類產品。

是次研究,首次反映出使用特定清潔用品與患 COPD 有關。雖並未深入了解當中原因,不過 Dumas 推測,吸入清潔用品所引起的氧化應激反應(oxidative stress)和嗜中性顆粒白血球發炎(Neutrophil inflammation),可能是致使 COPD 病發的主因。因此,她建議避免使用清潔噴霧,可有助減少吸入有關化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