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種不靠父母幹的生物

A+A-
塚雉多出現於澳洲東部、新畿內亞、印尼和菲律賓。 圖片來源:roger smith/Flickr

常說成功需靠父母幹,但原來有生物在出生前,父母已經遠去,要自食其力。這些動物及昆蟲界早當家的孩子,都要用自己的方法努力活下去。

塚雉(Megapodes

大多數鳥類都受父母照顧,但塚雉這種巨大、長得像雞的鳥類則是例外。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鳥類學家 Daniel Roby 指塚雉「甚至不會直接孵化他們的蛋,牠們建築起一大堆腐爛的植被,並把蛋放在土堆中。」鳥類生物學手冊(The Handbook of Bird Biology)中記載,此鳥所建構的土丘,體積甚至大如汽車。

父母通過植被的多寡來控制土丘的溫度。Roby 解釋:「鱷魚嬰兒孵化後,母鱷給牠們的照顧比塚雉還多。塚雉雛鳥出生後,牠們就會挖開土堆走出來,拭淨自己。但牠們並不會見到父母。」儘管如此,塚雉雛鳥依然能夠在出生後 24 小時內飛行。

西部籬蜥(Western Fence Lizards

西部籬蜥。 圖片來源:Sacramento Splash

華盛頓大學博士生 Nassima Bouzid 表示,大多數蜥蜴會「誕下蜥蜴蛋,然後掩蓋牠們,便忘記發生了甚麼事,繼續前進 —— 對他們來說,下蛋就似上了一個不太舒服的廁所。」Bouzid 指,大多數蜥蜴缺乏父母照顧,可能是種生存戰略,這樣能使父母更多地繁殖後代,得以倖存的蜥蜴也更多。

拉波德氏變色龍(Labord’s chameleon

拉波德氏變色龍。 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蜥蜴物種進一步發展,不僅幼蜥蜴不會看到他們的父母,牠們甚至不會見到任何成年同種。為數不少的拉波德氏變色龍會在馬達加斯加旱林西南面出沒,在冬天前牠們會把所有的蛋誕下。Bouzid 說:「變色龍蛋需要 8-9 個月成長,並會在夏季降雨之前孵化。與此同時,成年變色龍會死亡。」而孤兒們將會成長於沒有成年變色龍的世界。

蝴蝶與飛蛾等

北美東部的常見尺蛾科品種 Lytrosis,幼蟲長相與樹枝無異。 圖片來源:bugguide

許多昆蟲父母都照顧子女,但飛蛾與蝴蝶是例外,牠們會把蛋下在宿主植物(host plants)上,讓後代自生自滅。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昆蟲學家 Katy Prudic 解釋:「有些飛蛾或蝴蝶把蛋放在螞蟻巢附近,由螞蟻照顧毛毛蟲,這就像摩西的縮影。」例如,大藍蝶(Large blue)的毛毛蟲會分泌一種吸引特定紅螞蟻的香甜物質,使自己嗅上去似螞蟻幼蟲,讓螞蟻將毛蟲帶回自己的巢穴照顧餵食。一些幼蟲更會通過其宿主植物的有毒化學物質來預防獵食者,或身備完美的偽裝躲過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