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德國香腸的困境(上)

A+A-
想在柏林吃德國菜,當地人也會去啤酒屋,那正規的德國菜餐廳呢?通常和奧地利菜很相似。

德國啤酒節又來了,身穿巴伐利亞低胸宮廷裝的美女送上一份份豬手、香腸、酸菜和啤酒,一年一次吃德國菜,之後,你還會想吃嗎?

別搞錯,其實我喜歡德國豬手的,而且在德國吃的,都不會過鹹,香港的德國鹹豬手,其實在哪裡冒出來?

上個月我在德國逗留了兩星期,先在郊區小鎮參觀 Miele 的工廠,之後留在柏林採訪。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興高采烈地請導遊帶我們吃德國菜,經過不斷重複地吃完香腸、再吃酸菜豬手、Pretzel 和黑麥麵包外加每天喝啤酒後,不到一星期,我已經想不到有甚麼好東西可以吃了。這令我不期然問自己,到底是我的亞洲胃太強,還是德國菜太悶呢?法國和意大利菜有傳統的文化優勢,德國呢?新派的德國菜又如何?西班牙有 elBulli,北歐有 Noma,德國菜在當代國際餐飲的舞台上又扮演著甚麼角色呢?我嘗試在柏林尋找答案。

一如其他的大都會,柏林的餐廳十分國際化,一天三餐,可以是泰國菜,可以是土耳其 Döner 肉卷,也可以是法國 Fine Dining,所以要在這裡尋找德國菜的根,實在不容易。

咖喱香腸的歷史不過 60 年,但已經成為柏林的標誌了。

柏林其中一道最著名,或者應該說唯一最著名的地方小吃,是咖喱香腸(Currywurst),基本上是在豬肉香腸上淋上番茄汁、咖喱粉。有人說這是一位名為 Herta Heuwer 的女士「發明」的,她經營的小食檔時有英國人來幫襯,他們帶來咖喱粉、喼汁,她再加入茄汁,混合成醬,從此風行。現時,德國人每年大約吃掉 8 億 5 千萬條咖喱香腸,其中單是柏林,消費就已達 7000 萬條。咖喱香腸香口惹味,吃一兩次還好,但工業化的香腸,配上工業化的茄汁,再三地吃實在難受。柏林的街頭小吃種類亦不多,除了咖喱香腸,就是土耳其肉卷。我們轉向德國菜餐廳,大多是啤酒屋,重複吃過豬手後,又去了高級的德國餐廳,但餐廳的負責人說,其實我們賣的是奧地利菜,結果吃過了 Schnitzel 炸小牛仔肉和肉丸子後,便打了個呵欠離場。

覺得悶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德國身處歐洲大陸中心,物產種類有限,以肉、薯仔、小麥為主,因此傳統菜式以肉居多,變化不大;二是這種高熱量的農民食物,早已不合現代人口味,多吃會膩;三是德國人太維護傳統,你試試在 Google 搜尋一下「德國菜」,那些圖片,彷彿都是用菲林相機拍出來的 —— 反正用數碼相機拍也沒有差,那賣相,百年來也沒有變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