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性愛成癮的佐佐木希

A+A-
佐佐木希在新劇「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飾演一名性愛成癮的人妻。 圖片來源:amefuru.com

本以為跟諧星渡部健閃婚之後,佐佐木希會漸漸退出影圈,就像同齡的黑木美沙和堀北真希。結果佐佐木希出乎意料地主演了話題性極高的新劇「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雨が降ると君は優しい)」。

「天使之戀」劇照。

畢竟做過幾年雜誌模特兒和廣告女星,佐佐木希的名氣算是一線藝人之列,但作為演員,其代表作不多。剛出道時形象清純,但純情得來沒有所謂的國民偶像包袱,佐佐木希的性感路線一直走得高調,毫不吝嗇美好身段。在第一次擔正的電影「天使之戀」就飾演援交少女,口碑相當不錯,當年還以為她會變成當紅炸子雞,結果幾年下來,佐佐木希都沒再演電影,而在日劇幾乎都是演配角,久不久拍些廣告,保持能見度,然後?然後就結婚了。婚前佐佐木希還拍了輯 UNIQLO 內衣廣告,讓不少人擔心這將會是她最後一次的性感演出。所以,當她宣佈在新劇「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中飾演一名性愛成癮的人妻,尺度跟當年的「天使之戀」一樣大膽,還真是難以置信。

從援交少女演到「性依存症」人妻,說得不好聽,演技和氣質所限,佐佐木希還是老本行賣肉,但出道至今都不曾賤賣。「天使之戀」拍得淒美,於今季播出的網絡劇「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也不是低俗之作,由金牌編劇野島伸司操刀,題材罕見,甚具爭議性。跟幾年前的「晝顏」類近,故事也從「平日晝顏妻」不倫出軌的社會問題展開,講述佐佐木希由於性愛成癮,除了丈夫,白天還會不能自拔,主動跟其他男人發生性關係。這不但讓她心生內疚,也為丈夫帶來不少壓力。不得不說玉山鐵二飾演的丈夫刻劃著實出色,在妻子眼中穩重可靠、從一而終,在同事眼中沉默可靠,工作上面對種種奚落都不慍不怒微笑應對,其實這樣極端冷靜、談吐得體的人,最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也為此劇添了一筆浮動的陰霾。

玉山鐵二飾演的丈夫信夫,工作上面對種種奚落都不慍不怒微笑應對。 「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劇照。

要說野島伸司的代表作,自然是 90 年代紅極一時的「101 次求婚」和「同一屋簷下」。不過,這些迎合大眾觀感的純愛劇都不是野島伸司真正想寫的心頭好。憑著幾部高收視佳作贏得口碑,從新手變成名編劇之後,野島伸司的創作方向就有所巨變,走得更為黑暗,像描述智障者被欺凌的「聖者的行進」和師生禁戀的「高校教師」,都涉及社會陰暗面和挑戰道德的不倫議題。有趣的是,野島伸司收放自若,後來又交出非常標準的愛情勵志劇「冰之驕子」,不是一個服字了得。

「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明顯也是野島伸司有意執筆的社會黑暗題材,事實上,這故事據稱構思了幾年,也因為尺度問題,最終選擇以網絡劇的形式播映。

而關於性愛成癮的題材,無法不想起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那部驚世駭俗的史詩式長片「性.上.癮(Nymphomaniac)」。上下兩集未修剪版超過 5 小時的「性.上.癮」,情慾鏡頭極多,情節則更是露骨大膽,半後設敘事結構,老男人在街上遇到一名身受重傷的女子,女子寄宿一宵,一邊講述她性愛成癮的半生情慾史,老男人則一邊插科打諢,從釣魚講到天文地理,故作幽默和博學,扮成專家向女主角剖析情慾哲學。相信野島伸司都有從此作取經,因為劇中木村多江飾演的醫生,一開始跟佐佐木希的對話也完全是整古作怪,九唔搭八。「為什麼你會穿紅色衣服?因為『赤』這個字呀,就好像一個人在流眼淚。」就跟 Stellan Skarsgård 飾演的老淫棍一樣道貌岸然假道學。

電影「性.上.癮」劇照。

社會風氣開放,近年日本的深夜劇和網絡劇題材也漸趨大膽,不過自然不能期待「下雨天你總是那麼溫柔」會跟赤裸裸地拍床戲的「性.上.癮」一樣露骨,倒是劇本野心頗大,寫盡了當代夫妻情慾到職場性愛的陰暗面,不失為野島伸司近年的信心之作。而且角色塑造甚顯心思,更加是佐佐木希演員生涯的一部重要作品。美女都是受到優待的,或者,結婚之後才是佐佐木希事業和形象轉型的開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