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Grace and Frankie —— 新同妻生活

A+A-
劇集 Grace and Frankie 劇照

珍·芳達(Jane Fonda)剛與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在威尼斯影展獲頒終身成就獎,同時為兩人合作新片 Our Souls At Night 宣傳。今年將踏入 80 歲的珍·芳達在影壇依然活躍,與 Lily Tomlin 合演 Netflix 原創作品 Grace and Frankie,更拍到第 4 季。

Grace and Frankie 於 2015 年首播,兩位年過 70 的婦人 Grace 和 Frankie,各自的兩位丈夫不只是生意上拍檔,更是相戀 20 年的戀人。第 1 集第 1 場已經是 4 人同枱,兩位老公 Robert 和 Sol 向兩位妻子提出離婚 —— 因為他們正準備要結婚。兩女晴天霹靂,40 年的婚姻就此結束。臨老出櫃的確是好題材,不過劇名已告訴你,主角是「受害人」Grace 和 Frankie。

劇集 Grace and Frankie 劇照

珍·芳達飾演的 Grace 是退休女強人,時刻保持高貴形像,對生活十分講究;Lily Tomlin 飾演的 Frankie 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嬉皮士,熱愛藝術,追求心靈滿足。兩位性格差天共地的失婚婦人,在同一屋簷下展開新生活,雖然同病相憐但卻彼此看不順眼。那邊廂兩位前夫再婚,這邊廂她倆也在海邊的別墅裡慢慢培養感情,漸漸化敵為友,成為好拍檔、好朋友。每集半小時的輕鬆小品,圍繞兩個家庭 8 個人,包括主角的新戀情新事業,Robert 和 Sol 的婚後生活,還有子女間發生的事情。

飾演 Sol 的 Sam Waterson 和飾演 Robert 的 Martin Sheen(看到他便想起「白宮群英」)演繹同性戀角色不溫不火,像真度很高也毫不誇張。當然最精彩的自然是珍·芳達和 Lily Tomlin,特別是 Lily,這個 Frankie 古靈精怪卻又風趣幽默,與珍·芳達非常有默契,兩人的節奏配合得天衣無縫。原來她們早於 1980 年便於電影 9 to 5 合作過,珍·芳達在一個訪問中說中說,自己其實比較喜歡演劇情片,因為喜劇對她來說太困難。她也稱讚 Lily 擁有超強的喜劇感。Lily Tomlin 更憑此劇
3 度獲艾美獎喜劇組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Grace and Frankie 的劇本未必算特別出色,有時也嫌「搵戲做」 ,但女人戲不一定是勾心鬥角,加上兩人的對手戲讓人看得賞心悅目,會令你不斷看下去。劇集的製作人 Marta Kauffman,作品中有大名鼎鼎的 Friends,從 20、30 到 70 歲涵括在內。20 多年後的劇集可以由 7 字頭的演員做主角,講年老生活卻不流於俗套,非常難能可貴。70 歲的女人繼續可以有愛有性、依然可以追求工作滿足感,或許劇中中產的美好生活讓人覺得不夠現實,但為老年人製造夢想,有何不可?

如果你渴望優雅地老去,也向 Grace and Frankie 學習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