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要怎樣解讀「美麗有毒」

A+A-
電影「美麗有毒」劇照。

我自問不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至少不算自大,最多算自量。當個人意見跟大眾看法違背,或者跟權威相反,或者跟獎項的認同有很大出入,心便虛。從來不會覺得自己的意見才是意見、不認同自己旳便是廢話。對上一次出現類似情況,是「爸不得你快樂」(Toni Erdmann)獲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又話會改編成荷里活版,很多有識之士都說深深被感動,但我看完電影,半點好感也沒有。有時,也會反省一下,是否自己有問題。反省過後,仍然堅持己見。有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

今次,輪到「美麗有毒」(The Beguiled),Sofia Coppola 憑本片獲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我完全不明白。電影水平不能跟「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相提並論,大概跟「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差不多,好過「迷失某地」(Somewhere)及「閃閃靚賊」(The Bling Ring)少少。最出色的地方,不錯,又是張海報設計。如果已經足夠在康城影展揚威,我會很懷疑其他參賽作品究竟差到甚麼樣子。

美國內戰時期,有個受傷男士兵,意外闖入女校,女校長、女教師、女學生,不論年紀,個個立即像食了春藥般,或大獻殷勤,或眉來眼去,或投懷送抱,也讓原本看似風平浪靜的一片和諧,轉眼崩潰,面和心不和的形勢隨即浮面。但劇情平淡到極,對白也沒有甚麼驚喜,演員都不太投入,究竟最佳導演是怎樣來的呢?硬要解讀的話,可以話故事篤破教徒的人性真實,就算口頭上如何包容如何大愛,到個人利益被損害時,內心也是尋常人一樣自私自利。也可以勉強話係為女權發聲,男人見到美女,個個也用下體思考;女人見到俊男時,難道不可以?更高一層,一路慾火焚身,一路可以謀定後著,如果清楚明白在男人身上再得不到想要的,又可以狠心話變就變,絕情度比男人更強更乾脆。女人萬歲!再數落去,數多十幾項見解也可以。電影不深刻到一個地步,你想怎樣閱讀,也要運用驚人的想像力。

算了,做人最重要還是可以忠於自己,即使做隻人云亦云的羊,會少很多指控,我也不太想為了討大眾歡心而委曲求全。關於「美麗有毒」,我其實只想說一句:香港的片名,比起大陸和台灣的片名,好得太多。說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