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我是你的作者

A+A-
U-NEXT「勇者特急」劇照。

單純以愛與勇氣為主題的動畫,經常都重複一定的模式:主角一定會靠友方支持及自身的毅力打敗敵人;如有機械人,最後必定要來個大合體,衝前大叫就可以使出絕招獲勝;劇情需要免不了正義必勝,而正義必定是主角陣營。「勇者特急」故事講述主角旋風寺舞人的父親,留給他一眾機械人及相關技術,加上跨國公司資本財產,平日當大企業的老闆,但逢有罪惡發生,就駕著機械人出來儆惡懲奸。基本上就是個超級機械人版的蝙蝠俠,只差在氣氛比較歡樂。典型的王道機戰故事,結局中卻幽了自己的一默。

動畫裡的最終敵人是一個類似思念體的大型人臉,在最後一集的決戰中,告訴旋風寺衝擊性的事實:他是來到這個二次元世界的三次元人。他稱所有事情,包括旋風寺獲得機械人、在戰鬥中獲勝,都由他安排,主角旋風寺只是憑他喜好調動的棋子而已,他才是這個世界的神。說穿了,最終敵人就是作者,就是畫動畫的動畫師。結局的最終決戰,本質上是對作品自身的批評 —— 能夠寫出這種劇情,也是 90 年代動畫製作的膽量。

結局片尾的婚照,在鏡頭不斷拉遠後發現原來是一張賽璐璐膠片。 「勇者特急」劇照。

最終敵人是作者,理論上是無法戰勝的,但劇情需要當然不是。主角陣營搬出一個叫思念增幅器的東西,弱化了敵人,主角衝前就把敵人劈成兩半。敵人驚呼思念增幅器只是他一時興起安排的劇情,沒有想過對他有效果,最後醒悟:原來自己都是更大遊戲裡的一枚棋子。

動畫師可能加班到凌晨一直在畫賽璐璐膠片,以往以為自己是作品裡的神,然後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動畫業界裡的一名廉價勞工。安排劇情都不是自己,背後除了老闆外,還有一個巨大的資本主義消費市場在運作 —— 主角輸得慘的話,誰來給我買玩具?背後的意識形態一直都在運轉,動畫師不過是龐大產業中的一個小小齒輪,自己不是作者,充其量是一名被剝削的員工。

最後以男女主角結婚為結局,片尾定格在身穿結婚禮服、乘飛機離開的兩人的畫面上。鏡頭不斷拉遠,然後看見圖片原來是一張賽璐璐膠片。製作組在最後也不忘提醒觀眾:你正在看的是「動畫」,所有劇情設定、正邪對立、主角勝出的 Happy Ending 都經過安排,我是作者你是觀眾,你知道了沒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