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生活很貴⋯⋯嗎?

A+A-

有些朋友不想移民的原因是:在外國生活,很貴啊!

其他國家情況怎樣我不知道,英國嘛,我住了幾星期,感覺也說不上很貴。

以往曾經純粹以遊客身分遊英國。交通嘛,倫敦乘一次地鐵,市中心之間隨便兩個站動軋就 2、3 英鎊(約 21 至 31 港元)。吃飯嘛,倫敦市中心每位每餐總要十多二十鎊(約 158 至 211 港元),而且酒店也不便宜。作為旅客留下的印象,的確跟很多朋友一樣:英國挺貴。

但遊客住在交通方便的倫敦市中心,出入著名景點,消費模式跟一個住在英國的居民實在有點分別。

我本來打算落戶倫敦,也真的待了一段時間。以下即管以我這段時間的「本地生活」當例子。交通方面,當時計劃居住的地方不在市中心,是倫敦地鐵的 Zone 4 地帶 —— 數字愈大離市中心愈遠。從我那區坐地鐵到倫敦心臟地帶,不用 30 分鐘。交通費仍然是那 2、3 鎊 —— 英國交通短程很貴,但長途相對便宜。若選擇坐巴士,一程巴士不論遠近都是 1.5 鎊(約 15 港元),而一天巴士費上限是 4.5 鎊(約 48 港元),即乘 3 程巴士後,第 4 程起,巴士免費。雖仍比香港貴,但亦不是天價。

飲食方面,英國人不常在外邊吃飯,大都在家做飯 —— 準時下班就有這個時間。這陣子在英國逛超市,一份份現成菜式,配好新鮮配料,包裝妥當,已調味並附食譜,買回去拆開包裝按指示煮了焗了,晚餐就準備妥當,兩人份量加起來才 6 至 8 鎊(約 64 至 84 港元)。這已是比較貴但省時的做法,若我們肯花時間,自己去市場買肉買菜,自己調味自己配料,價錢更低,實在不會比香港貴多少;而且英國買的食物都是本地農產品,吃得比較放心。

至於香港人最關心的居住問題,英國有沒有特別貴呢?也不見得,當然倫敦市中心的樓價跟香港是伯仲之間,近年都在力爭世界第一。但只要離開 Zone 1,以我自己在倫敦 Zone 4 地段親身找地產經紀找居所的經驗,40 萬鎊上下(約 420 萬港元),已有鄰近車站商戶,實用面積 6、7 百呎的單位出售,不少更附有花園及泊車位。後來,我倆因事去了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當地樓價更幾乎只是倫敦一半。英國交通飲食就算比香港貴一點,但住屋開支遠比香港便宜,在我看來仍比香港「抵住得多」。

當然,自去年起英鎊大跌至現在十算水平上下,以此計算英國的消費特別便宜。但就算英鎊匯價回復「正常」,讓兩地開支水平打成平手,想想兩地的生活質素,英國仍然算是「貴得有道理」,香港才是貴得不合理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