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愛國大合體

A+A-
「勇者警察」劇照。

生於 8、90 年代、飲日本動畫奶水大的男生,差不多都記得當時一堆日昇公司製作的機械人動畫。(如果未聽過日昇的大名,告訴你是製作「機動機士高達」的公司,有明白了沒有?)其中一個叫「勇者系列」,承接 80 年代的機械人熱潮,在「藍光人系列」完結後所推出。

作品主題大抵都是愛與勇氣,小孩或者青少年主角獲得機械人,然後一起戰鬥打倒敵人。叫作勇者系列的原因,是系列裡的機械人都被稱作勇者,本身可能擁有外星神秘力量或者高性能 AI,都具有自我意識。全部都像「變型金剛」般, 能夠從一般尋常交通工具變型,例如火車、直升機、私家車,而眾機最後都幾乎可以合體。

勇者座駕車頭模仿日本警視廳的菊花紋。「勇者警察」劇照。

在機體設計上,其中兩個元素在整個系列中重覆出現:警察和鐵道。例如,「勇者指令」與「勇者傳說」裡的主角機是警車,「勇者凱薩」和「太陽勇者」是宇宙警隊,「勇者警察」則擺明車馬以警察作主題。鐵道就更加不用說,勇者王的肩頭是新幹線,「勇者特急」除了主角機是由三列火車組成外,裡面的城市設定就佈滿供勇者們出擊的鐵道。

警車和火車都充當著現代國家權力和經濟的象徵。警車理所當然是國家力量、有法定行使暴力的權力;火車則帶動了現代資本經濟和民族國家的發展。合體成巨大機器人,本身就是可見的國家意識形態象徵 —— 合體機械人就是政治經濟力量的可視化集合。將一堆政治符號裝著在身上,以正義之名行使暴力,將敵人打倒。當中最重要的,是表演給小孩看,「正義」能透過甚麼方式或者媒體達成。鐵道火車跟警察警車的巨大組合,擊敗擾亂社會安寧的壞份子,重新確立既有的秩序,這個過程根本上就充滿政治色彩。

話說播映完畢後多年,有韓國公司拿了勇者機器人的玩具生產權,再推出本已絕版的合體機械人玩具。乘著一股懷舊熱,倒有不少人買賬,一了兒時願望。再版的機械人除了部分細節,九成九都與當年一樣。為什麼說九成九?舉個例子,「勇者警察」主角機迪卡度是一部警車,車頭當然印有模仿日本警視廳的菊花紋。但在韓版玩具中,菊花紋不見了,換成了太極圖。這些置換可能微不足道,但背後的政治正確意圖,卻不禁令人會心一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