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可卡因,食物製造商也能令你上癮

A+A-
Android 新系統直接取名為 Oreo,成功發揮協同效應。

Android 作業系統過去一直以甜品和零食作為版本代號,並且按照字母順序來命名。繼棒棒糖(Lollipop)、棉花糖(Marshmallow)和鳥結糖(Nougat)之後,最新的 Android 8.0 版本,則名為 Oreo。這也是 2013 年以 KitKat 命名 Android 4.4 版本之後,Google 再一次與零食品牌合作,直接取其名字為代號。

是次聯乘,讓 Google Oreo 外國媒體視為一對「Smart cookies」,相得益彰。合作由美國日全蝕之日發放的一條短片開始,久違的 Android 新系統,自面世以來,成功讓兩大品牌發揮協同效應,話題性大增。當中 Oreo 更是大贏家,宣傳效力可能比推出任何新款口味都更強大。

Google 之所以挑選 Oreo 為版本代號,除卻「O」字頭的甜食本就不多,還可能滿肚密圈,皆因愛吃 Oreo 跟沉迷智能手機一樣,都容易令人上癮。過去就有神經科學專家 Joseph Schroeder Jamie Honohan 研究指出,沉迷於 Oreo 這種廉價、高熱量,隨處可見又致肥的零食,其「毒癮」好比可卡因、嗎啡等受管制藥物。

為研究現代人過肥趨勢的問題,Joseph Schroeder 做過一項白老鼠實驗。最初的版本是,讓白老鼠分別進入兩個房間,一個房間為牠注射可卡因,而另一個房間則只是安慰劑。結果白老鼠上了癮,即使不再注射可卡因,牠仍會走向那個房間。同一個實驗,換成 Oreo 版本,先在一個房間裡對老鼠餵食 Oreo,而另一個房間則是無味道的米糕,也得出相同的結果。

再進一步,直接檢測白老鼠腦袋裡面的伏隔核(大腦掌管快樂、成癮的部分),只憑著快感神經和短期記憶,牠仍會不加思索走向 Oreo。而根據實驗顯示,原來餵食 Oreo 比起注射可卡因,會激活更多白老鼠腦部的神經細胞。

經過大量調味劑加工的垃圾食物,同樣令人食上癮。

其實早在 2010 年,在佛羅里達州也曾有過相似的研究。連續 40 天讓白老鼠不停進食煙肉、香腸、芝士蛋糕和糖霜,其後,研究員發現,這批白老鼠即使被電擊都會繼續食不停口,而普通的白老鼠會馬上放棄。Schroeder 表示:「這意味著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同樣會刺激大腦,與濫用藥物的性質近似。」從而得出的推論是,垃圾食物其實就像毒品,會讓人食上癮。

經過大量調味劑加工的垃圾食物,代表了現代人的進食喜好,它的出現,也跟毒品的發展過程頗為相似,都是因為人類愈吃愈「精」。在 4,000 年前,人們只是嚼食古柯葉以獲得麻醉和亢奮效果,但當 19 世紀中期能提煉出可卡因之後,由於更容易上癮,美國人很快便習慣在日常生活的食物中添加可卡因,例如最早期的可口可樂。生物醫學造影專家 Dr. Gene-Jack Wang 提到:「現在我們的食物也愈來愈像可卡因了。我們上一代會吃穀物,但我們吃白麵包,正如印第安人吃粟米,我們現在以粟米糖漿來調味。」事實上,礙於社會壓力,在 20 世紀初,可口可樂的成分中已經排除可卡因,但為了留住消費者,反而添加了更多的糖和咖啡因。而可口可樂的宿敵百事可樂,也基於競爭的原因,把飲料調配得更甜。

Honohan 更認為,在垃圾食物與可卡因、嗎啡這些毒品之間,前者可能更加危險。「因為我們都知道吸毒會危害健康,但高熱量、高糖份的零食,大家都可以隨便買到,隨意進食。」

當然,研究不致於一口咬定狂食 Oreo 等於吸毒。但 Honohan 意外發現,白老鼠和人類對於進食 Oreo 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同樣喜歡先吃中間那一層白色糖霜。消息一出,往後幾年為 Oreo 帶來不少負面影響。你會發現,近年貨架上的原味 Oreo 旁邊,總是有千奇百趣的新口味,目的可能就是要換走中間那塊餡料,洗刷毒品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