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到不了結局的爛遊戲

A+A-
動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劇照。

19 世紀初法國數學家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曾提出著名理論「拉普拉斯之妖(Démon de Laplace)」。他認為既然世界萬物都是由粒子組成,只要知道所有粒子的位置與動能,透過計算就能知曉過去和未來所有事物。 把這個理論放在社會科學角度看,如果我們能知曉世界所有人事,就可以獲得「社會現實」—— 以「現實」為所有發生事物的總和來看。假設有一個資料庫存有世界全部資料,就可以模疑世界並預測未來 —— 其實這也是「貞子」原著小說的內容。

當然,基於量子的不定性與不可逆性,現代熱力學與量子物理已告訴我們「拉普拉斯之妖」是不可能的。同時間,現代電子媒體海洋也嘲笑著我們追尋絕對現實的欲望。當你連自己的 Facebook 動態牆也看不完,又憑甚麼聲稱知曉所有?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另譯「機神追女攻略」)中的主角與少女惡魔簽下契約,抓捕從地獄逃跑的「驅魂」。「驅魂」總數有 60,000 隻,但惡魔們每年每人最多只能抓到幾隻。主角雖然進度神速,一兩星期就抓到一隻,但以正常人類的壽命來說,根本沒有可能把「驅魂」抓完。故事設定中,主角是一個玩 Gal Game 玩得出神入化的高手,所謂 Gal Game 就是攻略角色的戀愛遊戲,當所有角色的路線被攻略後,才能夠到達 True End(真正結局)。知曉遊戲或世界中所有的可能性,就能夠到達神的境界。抓捕「驅魂」的遊戲中,主角雖然每次都順利到達「該路線」的結局,然而路線數量過多,理論上無法成就最終結局。

縱使知道攻略所有路線後會迎來 True End,但遊戲路線過多,True End 根本無法到達;縱使知道獲取所有社會情報後會得悉社會現實,但情報氾溢與價值多元下,唯一的社會現實 ——「日常」根本無法到達,亦沒有人能夠到達。結果,現實生活都是半途而廢的 Gal Game,雖然很多人努力攻略,卻沒有任何人能夠到達真正的結局。

「刀劍神域」的桐人高叫:「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裡面「遊戲」所指的除了他們正在操作的遊戲本身,也是身處的社會。情報氾濫的現代社會就是一隻沒有人能到達結局的爛遊戲,但即使到不了結局仍不得不玩下去。如果說有誰知道結局的話,可能真的只有神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