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天賦異能」—— 一個打手的覺悟

A+A-
Strucker 夫婦的兩個孩子都有異能。 劇集「天賦異能」劇照。

究竟 Marvel 在高峰時期可以一口氣推出幾多套電視劇?壽命最長久的「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還未完結;Netflix 的「捍衛者聯盟」(The Defenders)剛面世, 4 位主角的獨立故事將會再接再勵;另一個與 4 大高手有關的「制裁者」(The Punisher)又快來了;在「異人族」(Inhumans)開鑼之際,年底還有另一套網劇 Runaways。都未計與「變種特攻」(X-Men)扯上關係的「潛能異士」(Legion),事隔幾個月,又來一套「天賦異能」(The Gifted),真喺要追到你頭痛為止。

剛看過「天賦異能」第 1 集,坊間評價拍得住「潛能異士」,遠勝「異人族」。「變種特攻」的正傳電影愈拍愈爛,反而在電視劇界如有神助。不過,「天賦異能」跟「潛能異士」完全是走相反方向。「潛能異士」以 X 教授之子作主角,比老豆擁有的超能力更天馬行空更難以觸摸,令劇集在畫面效果和敍事手法上超乎想像,甚至可謂具顛覆性。計劇情,「潛能異士」跟「天賦異能」其實都跟「變種特攻」同出一轍,講述小眾的變種人被人類或執法機關逼害,逼虎跳牆。但「潛能異士」是隱世高手慢慢發掘出驚人的天賦,「天賦異能」則傾向接近電影塑造出來的格局,一大班異能人聯群結隊迎擊共同敵人。

常說「變種特攻」是最有政治寓意的漫畫英雄,「天賦異能」也有同一種味道,不是單指劇集包羅電影出現過的角色,又有磁力王的女兒坐鎮;我比較留心的,是在建制中的既得利益者,最後要加入敵對陣營反建制的走勢。對照一下 X 教授在第 1 集「變種特攻」的位置,到在「盧根」(Logan)收山時的無奈,對權力核心存在威脅的話,其實都不可能真真正正進入權力核心。

嚴格來說,我覺得「天賦異能」的主角,不是一眾異能人,而是兩個異能人的平凡阿爸。阿爸是一個執法者,專門負責生擒異能人。他對異能人無仇無恨,只不過打份工搵飯食啫,職責所在,收指令、執行任務。有朝一日,到他發現自己子女的異能被揭發了,第一時間,他不是找老闆或上司或任何公司同事幫手,而是斬釘截鐵地請求其他異能人救命。因為,他比其他人更加清楚,當權者的天性就只會計算利益和損害之間的關係,當發現擁有一個普通打手的利益,遠遠比不上帶來的風險,唯一的做法,就只有放棄那個所謂的自己友。反正,要找另一人去頂上又不是甚麼困難的事。想到這裡,我就情不自禁想到何君堯。不要給我猜中,總有一天,他大有可能要倒轉頭找一批小數的「異能人」出手相助。只可惜,「天賦異能」的異能人阿爸,對敵人也以禮相待,沒有甚麼仇口;何律師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