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世上第一朵花如何出現?

A+A-

有關花的始祖眾說紛紛,目前確定最早的開花植物是中華古果(archaefructus sinensis),最少出現於 1 億 2,500 萬年前,因出土於中國遼寧義縣的白堊紀早期沉積岩而得名。從化石推測,中華古果是水生或半水生植物,生於淺水湖泊,葉莖與花浮於水面,體積僅有 20 厘米大小,棲處靈活,因而有利迅速擴張。雖名為花,但中華古果並無花瓣或花萼吸引昆蟲,子房含有胚珠,「雙重受精」之下則會成為種子,相當於今日的豆類木質莢果(woody pea pod),符合被子植物(亦即開花植物)的特性,因而被視為花的始祖。中華古果一科經已絕種,最接近要數到睡蓮。關於「第一朵花」另有一說,2015 年美國古植物學家 David Dilcher 依據化石資料推測另一水生植物(Montsechia vidalii)或比中華古果更為古老,但因難以斷定精確年代,無法比較孰先孰後,亦有可能屬於同代,所謂第一朵花仍然是謎。

花,一種相對年輕的植物今日能夠開遍世界,學者歸功於三大原因:靈活適應、雙重受精、共同演化。被子植物起初構造單一,後來演化出多元化的生物形態,由浮萍到雨林、仙人掌到矮樹叢,幾乎任何地方均能適應,分散風險;雙重受精意即兩個精細胞分別與子房內兩個細胞融合,之所以如此重要,因為機制一來可防止浪費養分於未受精的胚珠,二來能夠確保種子攜有足夠養分(例如澱粉或油脂)以供幼苗發芽所需;繁殖策略多樣,風、水、動物皆是媒介,而傳粉動物又多多益善,由昆蟲、鳥類、蝙蝠到哺乳類,甚至連蜥蜴也是互惠互利的合作者。以上種種因素,造就花卉盛放於每一種地表,無論上山下海,荒漠雪野,開花植物總能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