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到了 21 世紀,仍有人相信希特拉在月球建軍?

A+A-
美國國徽背面的設計 —— 特別是金字塔上的上帝之眼 —— 一直為陰謀論者所議論。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要數近年流行的陰謀論,非「曼德拉效應(Mandela Effect)」莫屬。支持此說的人,總能排山倒海般,提出各項「鐵證」支持。至於反對者,認為只是集體記憶錯誤或穿鑿附會。撇開曼德拉效應真偽不談,為何有不少人相信疫苗是用來毀滅大多數人、希特拉沒有死,並在月球建立新納粹基地等說法?追隨陰謀論者,視乎於其身分,可分為幾類。

陰謀論多與政治有關。邁阿密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及「美國陰謀論American Conspiracy Theories)」一書的合著者 Joseph Uscinski 直指:「陰謀論為輸家而設」、「落敗的人失去政治能量,嘗試為自己的失敗解釋。」另一合著者 Joseph Parent 解釋:「政客不想面對導致失敗的真正原因,因此歸咎未知的力量。」美國不少總統均有其專屬陰謀論,而且不分黨派,例如:克林頓任阿肯色州州長時,輸入可卡因販賣圖利、小布殊與黑水僱傭兵公司關係密切,策劃伊拉克戰爭、奧巴馬並非生於美國本土等等,更曾傳得沸沸揚揚。

接受陰謀論與否,跟個人身份或許有關。年初一項研究反映,傾向相信陰謀論的人,家庭收入平均為 47,193 美元,非陰謀論者則為 63,824 美元。另一研究顯示,教育程度愈高,相信陰謀論的比例愈低,並引述學者 Richard Hofstadter 著作 The Paranoid Style in American Politics :「陰謀論的最大作用,是對難以理解、複雜及令人困惑的事件,提供簡單的解釋。」沒有高中學歷的人中,42% 認同至少一項陰謀論,學位教育程度者則只有 23%。

當然,還有另有一類陰謀論者,無法以學歷高低作歸類 —— 就是那些追求與別不同的人。今年 5 月,一項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上發表的研究,衡量人們對獨特性的渴求與相信陰謀論的關係。研究人員認為:「激發一些不合理的信念,反映從大眾裡脫穎而出的慾望。」藉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建立特殊形象;這亦是為何即使他人提出駁斥理據,仍難以撼動部分陰謀論者的信念。因為若宣告某項陰謀論為偽,即等同宣告自己失去獨特性。

本來,相信陰謀論只是個人取向,與人無尤;但陰謀論有時具煽動性,當人人皆相信某些不合理的言論時,影響的將遠超於個人。以「疫苗陰謀論」為例,若人們堅信疫苗是用來滅絕人類而拒絕接種,恐怕結核病、乙型肝炎、流感、麻疹等數不清的疾病,將回歸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