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Mozart in the Jungle —— 真真假假的音樂世界

A+A-
電視劇 Mozart in the Jungle 劇照。

著名指揮家杜達美(Gustavo Dudamel)率領的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被委內瑞拉政府取消即將開展的亞洲巡演,包括香港一站。這是兩星期前的新聞,所謂政治新聞一天也嫌舊,新聞迅速變成舊聞,大概大家已忘記了委內瑞拉政府如何干預藝術。不過看到杜達美的名字,隨即想起 2014 年首播的 Amazon 原創喜劇 Mozart in the Jungle

Mozart in the Jungle 寫古典音樂圈的故事,主角 Rodrigo(Gael Garcia Bernal 飾)正是以杜達美為藍本。不過劇情其實跟杜達美的個人故事關係不大,劇集是根據一位雙簧管演奏家 Blair Tindall 的回憶錄 Mozart in the Jungle: Sex, Drugs and Classical Music 改編而成。故事發生在紐約,圍繞虛構的 New York Symphony Orchestra。年輕指揮家 Rodrigo 來到樂團接替退休指揮 Thomas。這位少年得志、充滿熱情卻不愛按常規行事的大紅人,來到樂團如何跟樂手合作,又怎樣革新樂團文化呢?那邊廂,女主角 Hailey(Lola Kirke 飾)是年青的雙簧管演奏者,渴望加入樂團,初生之犢遇上天之驕子,慢慢發展成亦師亦友的關係。劇集描寫古典音樂世界的眾生相,音樂家的生活不只是台上的演出,而是不斷的爭名逐利、複雜的男女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掙扎等。而最離奇古怪的事都是源於這個我行我素、不拘小節卻帶點瘋狂的指揮家,莫札特有時會突然出現跟他說話。有一回,他帶樂團到紐約市一個空曠的爛地綵排,引來途人圍觀,真正做到與民同樂,不過最後卻因擅闖私人地方而被帶回警局。或許因為故事來自樂手的回憶錄,雖然編劇多少也有點加鹽加醋,但劇集描寫的的古典音樂世界卻非常貼近現實,特別是董事局主席 Gloria(Bernadette Peters 飾)這個角色,不時周旋於大師與贊助人之間,一方面要為 Rodrigo 收拾殘局,一方面要安撫贊助人。事實上,大師雖然被神化,卻也不是神,樂團陷入嚴重的財政困難,任你的音樂造詣如何出神入化,也必須面對現實。

劇集曾贏得金球獎喜劇類的最佳劇集及最佳男主角,筆者於大銀幕上看過不少 Gael Garcia Bernal 的電影作品,他的英語口音確實令角色增添獨一無二之感。大概是第 1 季口碑甚佳,第 2 季出現了不少古典音樂界的紅人,包括 Joshua Bell、郎朗,還有杜達美真人亮相,與 Rodrigo 同場。第 2 季第 1 集講述 Rodrigo 來到洛杉磯 Hollywood Bowl 現場,擔任洛杉磯愛樂團音樂會的指揮,出場前跟舞台監督寒暄,而這個人正正是杜達美。那一幕是真正的 Mozart with Dudamel 音樂會現場,報道說杜達美指導 Gael Garcia Bernal 如何指揮,真假混在一起。第 3 季更出動意大利女星 Monica Bellucci 及世界 3 大男高音之一的 Placido Domingo,繼續星光熠熠。

Mozart in the Jungle: Sex, Drugs and Classical Music 第 4 季將於今年 12 月播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