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潮話題:何不拋棄資本主義?

A+A-
「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當年提倡推翻資本主義,美國青年如今再度就此積極討論。 圖片來源:路透社

莫非是「物極必反」?在長久奉行資本主義的美國,現時卻愈來愈多年青人想要拋棄資本主義

去年哈佛大學的民調顯示,在受訪的 18 至 29 歲美國青年中,51% 反對資本主義,支持的只有 42%。YouGov 與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早前合辦民調,受訪的年青人亦有類似的分歧:44% 選擇活在社會主義國家,42% 則選擇活在資本主義國家。但多項研究指出,在所有年齡層中,對資本主義抱正面態度的人仍佔 6 成,反映千禧世代較其他人更為厭棄資本主義。

這股風氣在爆發過「佔領華爾街」的紐約尤為熾熱。上周末,社會主義派雜誌 Jacobin 及自由主義派雜誌 Reason 在當地舉行名為「Capitalism: A Debate」的辯論會,討論推翻資本主義。Jacobin 的創辦人 Bhaskar Sunkara 及紐約大學教授 Vivek Chibber 擔任正方,Reason 的總編 Katherine Mangu-Ward 及 Reason.com 兼 Reason TV 總編 Nick Gillespie 則為反方,為資本主義進行辯護。這場環繞經濟哲學的討論,竟吸引大批普羅大眾。

活動的首輪門票,在發賣當天就被搶購一空,舉辦地點遂改為能容納 960 人的庫柏聯盟學院大禮堂,亦即是當年林肯進行廢奴演講的地方,但門票於開賣後 8 小時再度售罄。入場觀眾絕大部分皆為年輕男子,包括 24 歲的 Asher Kaplan 和 Gabriel Gutierrez。Gutierrez 認為,在網上進行這種無政府的幽默政治辯論,「往往會淪為罵戰」,所以他和 Kaplan 希望這場活動能將辯論帶到現實世界。

你問他們算是社會主義者,還是左派份子?也許都沒差。Kaplan 直言,社會主義在時下青年眼中,既是政治身份,也是一種文化,而且愈發擁有魅力。同場的 18 歲大學生 Grayson Sussman-Squires 就自稱社會主義者,他指朋輩之間皆認為,所謂運作良好的資本秩序,只是上一輩才會說的事。特別是金融海嘯爆發,當時他雖然只有 10 歲,但兄姊大學畢業後求職之苦,至今歷歷在目,所以他仍就讀高中時,便已自發加入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競選團隊。他揚言:「那些理念對我來說可謂前所未有。」

上周五舉行的「Capitalism: A Debate」座無虛席,反映不少人對資本主義存疑。 圖片來源:Medicare4All‏/Twitter

出席辯論會的人多為左傾,但部分人士持開放態度。26 歲任職管工的 Thomas Doscher 就表示:「我沉浸於一方的意見,現在希望聽聽另一方的見解。」惟更多人似乎已有既定立場。譬如 Chibber 教授指出,資本主義的問題是對工人的控制,如今美國的工會多被削弱,乃是「僱主們的完全專制主義」,因而加薪無期,但當 Mangu-Ward 駁斥,指美國人未有被威逼工作時,台下發出一輪哄笑,而當她續稱「每天早上你醒來時,你有權決定要不要工作」,觀眾再次發笑。

活動臨近尾聲時,Sunkara 在結辯中表示,社會主義能幫助人們,解決食物、房屋、教育、醫療、托兒這些生活所需。惟他亦指:「無論我們身在何方,那都不會是烏托邦,它仍有可能是個令你心碎、感到孤單、適應不來的地方。」Mangu-Ward 則回應:「其實資本主義就是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譬如有 Tinder 尋找伴侶,又有 Pepto Bismol 紓緩胃痛。她指出:「這些都是來自資本主義的禮物。」

到頭來,絕大部分的討論仍然抽象。Sunkara 與 Chibber 強調,不應將他們那套民主社會主義,跟造成千百萬人喪生的共產獨裁混為一談。Mangu-Ward 和 Gillespie 亦重申,他們維護的是資本主義的概念,而非現行貪污腐敗的那套。她表示:「我們都不是大企業的支持者,也不是擁護用人唯親的資本主義。」於是乎,理論談了很久,卻沒多少時間爭辯更實在的問題,例如收入不均或氣候轉變等。

出席活動的 Nathaniel Granor 對此感到挫敗。現年 31 歲的他,本就擔心無人駕駛汽車等自動化技術,將來會令千萬人失業,但他認為這次辯論的內容,「並未觸及我真正關心的事」。Granor 如今只得出一個含糊的結論,那就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或許都能令世界更加美好,但當應用到現實世界,兩者皆有可能失敗收場。不過,類似的討論仍在美國社會持續進行。最終要走哪一條路,可能就由這代人甚至下一代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