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記者之死,能扭轉美國人的戀槍情結?

A+A-
上月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中的死難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震驚全球的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陰影未散,又有槍手血洗德州教堂。本土的槍擊事件幾乎都快取代恐襲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儘管抗議聲浪不斷,管制聲浪再起,就連美國總統杜林普都被迫出面表態,但似乎仍有一股黑暗勢力在抑制反對聲音。在美國,禁槍真的這麼難?

2013 年,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出近 20 年最徹底的槍管措施,儘管以總統的高度強力推動,這套法案還是在幾個月後遭到否決。

去年初,奧巴馬再度公佈一系列合理卻溫和的槍管措施,具體行動將聚焦在調查買賣雙方的背景、禁售攻擊性武器和部分大容量彈匣等,但是沒隔幾個月,奧蘭多市就爆發了大規模槍擊案。「紐約時報」曾在週末的頭版社論中憤稱,老百姓能夠合法購買「以殘酷的速度和效率」殺人的武器,是一種「道德敗壞、國家恥辱」。

這背後最大的勢力,就是擁有千萬名潛在會員的美國步槍協會(NRA),該協會不僅是共和黨背後最大的金主,同時還有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作為靠山。在該法案中,公民擁有槍械的權利受到憲法的保護。這讓所有修改槍械法案都會在國會受阻。

對於這些擁有戀槍情結的團體來說,槍不是殺人凶器,而是自衛的武器。他們的邏輯與冷戰時期的核武恐怖平衡相似:只要合法的有槍,就能嚇阻非法槍的威脅。如果教堂發生槍擊案,那牧師就應該用槍來保護自己;如果校園發生屠殺事件,那也是因為教師手無寸鐵。

不過,隨著槍擊案發生的規模與頻率不斷擴大,民意的趨向似乎有所轉變。德州教堂槍擊慘案發生後兩天,首次投身政治的美國民主黨新參選人 Chris Hurst,以 54% 過半的得票數,擊敗了支持擁槍的共和黨籍現任議員 Joseph Yost,當選維珍尼亞州下議院議員。

Chris Hurst 與女友 Alison Parker。 圖片來源: Twitter

兩年前,Chris Hurst 還是個電視主播,與 CBS 維州地方分台 WDBJ 的女記者 Alison Parker 是交往 9 個月情侶,熱戀中的雙方已論及婚嫁。

2015 年 8 月 26 日清晨 6 時 45 分,Alison 在做即時採訪,一位持槍的兇手突然冒出來掃射,Parker 當場中彈身亡。4 萬名正在收看新聞的觀眾在毫無防備下親眼目睹了這個血淋淋的畫面,其中包括了 Chris Hurst。

在眼睜睜看著摯愛被槍殺後一年,Chris Hurst 辭掉任職 6 年的主播工作,投身政治,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推動槍枝管制。儘管悲憤,但 Chris Hurst 並不極端,他提出的針對性限槍政策,兼顧理想與現實,得到不少選民支持。

連奧巴馬都無法推動的禁槍政策,會因為這位女記者之死,以及一連串恐怖的槍擊事件而有所改變嗎?答案恐怕還是很難讓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