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深水埗還少人的冰島,憑甚麼打進世界盃決賽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近多了人認識冰島,得知原來其人口只有 33 萬,皆因冰島為史上最少人口的國家晉身世界盃決賽週,成為 2018 年男子世界盃 32 強其中一隊。現任冰島足球協會主席、前國家隊隊長 Gudni Bergsson 說:「多年來我們一直在電視上觀看各大賽事,人們會選擇自己喜愛的國家球隊。現在我們終於晉身於此。」即是在決賽週中,冰島人終於可以為自己的國家打氣。比香港深水埗 40 萬人口還要少的冰島,其漫長的冬天之中,每日只有 4 小時白天,這支極地異軍是如何誕生?

事實上,冰島在去年歐國盃中已嶄露鋒芒,晉身八強才止步。而進入今年世界盃外國賽中的 54 個歐洲國家隊,冰島是倒數第 6 小的歐洲國家。如果看「國際足球等級分排名」(Elo rating,研究顯示比國際足協排名更準確預測實力),冰島在 6 年前頭 100 強也不入,現時冰島已晉身第 21 名,在 2018 世界盃問鼎寶座也不足為奇,所謂「突飛猛進」就是這個意思。

早於 90 年代,冰島足球協會已意識到,冰島嚴峻的天氣阻礙著冰島發展足球。因此在 2000 年,冰島便開設了全國第一個室內足球場,有一個標準球場和穹頂。直至今日,冰島便有 7 座這樣的球場。2003 年,歐洲足聯推出了名為 HatTrick 的基層發展資助計劃,幫助冰島的學校建造 100 多個全氣候的人造地面,即使是在戶外,大多數都設有泛光燈及加熱地板。

圖片來源:路透社

硬件歸硬件,最重要的還是人才培訓,包括能擔當教練的人才。在 2003 年,還沒有一個冰島人擁有歐洲足球總會聯盟(UEFA)的 A 級或 B 級教練資格,現在合資格者已有約 800 人。所有 4 歲以上的足球員都由這些教練培訓。像冰島國家隊代表施古臣(Gylfi Sigurðsson),就是冰島完善青訓的佼佼者。施古臣今年夏季以 4,500 萬英鎊轉會費加盟到英超愛華頓。現時的 25 名冰島國家隊成員,都在外國球會作戰,6 名在英國,2 名在德國。

經濟學人」搜集了冰島 47 場國際賽事的數據,發現冰島球隊在 53 隊球隊中,在控球率排第 40 位。冰島約有 46.9% 的控球時間,一般而言控球時間與得分有關 ,按比率冰島的控球時間約莫能換算成 1.1 分,但在 47 場比賽中,冰島實際平均每場得 1.5 分,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要高。冰島的射門命中率亦特別高,一般比對手平均射門次數要少 2.6 次。而在這次世界盃外圍賽中,冰島 41.6% 的控球率,平均每場能得 2.2 分,可見冰島有超水準的表現。

有關冰島在控球與入球比率的成就或有兩種可能解釋。第一是冰島能在組織防守時已在策劃更好的入球機會。西班牙的馬德里體育會就把這戰術運用得爐火純青,球會控球時間一般少於 50%,在過去 5 個球季卻能平均得到 2 分。其時他們已經晉身了兩次歐冠盃決賽,並且在 2013 年贏得了西甲聯賽冠軍,打破了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多年的壟斷,十多年來首次問鼎該寶座。一方面他們著重防守,另一方面掌握更高入球率。

第二個潛在原因則可與英超球會李斯特城類比:運氣。李斯特城於 2016 年英超奪冠,是過去 5 年歐洲主要聯賽中唯一一支控球時間不到一半,並且每場贏得 2 分以上得勝的球會。一方面歸功於球員連續地「腳頭好」,一方面是對手浪費射門的結果。可惜剎那光輝,在接下來的賽季中,他們已經降到第 12 位,但仍然是他們自 2000 年以來的第二好的成績。

那麼冰島今次於世界盃外圍賽的表現是實力還是運氣?只能說沒有一定的實力,任憑多大運氣也無法晉級。然而,冰島人對足球的熱情卻值得留意,在去年法國主辦的歐國盃,便有近 10 分之 1 的國民到了法國觀賞球賽。冰島人有幸可撐冰島足球。

2009 年港足擊敗日本隊,奪得東亞運足球金牌,創造傳奇一刻,香港人亦曾熱情澎拜。港府與香港足協在兩年後推出「凰鳳計劃」,增加撥款發展足球。改革改了 7 年,卻未見鳳凰展翅,名宿李健和多次表示,不知道計劃的資源去了哪裡,簡單如練習場地仍嚴重不足,球隊要練波,還要和普通市民爭入場紙借場地。最近香港足總邀請了冰島足球總會合作,推動「足球伙伴計劃」。計劃將分為三個部份,其中冰島會派員到港了解香港足球,其後香港亦會派員到冰島「取經」,而香港的青年球員將會去到冰島進行訓練和比賽。但冰島青年軍教練視察了香港的環境後表示,不論在硬件方面的場地、訓練場、健身室,或者是球員的心態、訓練強度等等,均與冰島的標準相距甚遠,故無法直接將冰島一套用在香港。

香港 700 萬人口,不少市民都愛看足球,說足球不受歡迎嗎?香港大球場未試過滿座嗎?從來不是。只是要像冰島般認真改革,花的不只是千金,還要出盡心力,協調各界,來提升軟硬件,而回報亦難以保證,精明的香港政府與香港人心裡都說: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