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ransparent —— 天生的甚麼人

A+A-
Transparent 主角 Maura Pfefferman。  Transparent 劇照。

當 Netflix 在 2013 年推出首部自家製作劇集 House of Cards 之時,Amazon 也加入大隊。與 Netflix 相比,Amazon 出品似乎是另類一點,好像最早期推出的 Transparent,便是一個另類的家庭故事,替 Amazon 拿了第一個金球獎,今年 9 月剛剛推出了第 4 季。

Transparent,不是透明這樣簡單,其實是語帶雙關,內藏玄機,是 Transgender 加 parent 的意思,直接點出故事的主人翁。一個洛杉磯猶太家庭,父親 Mort/Maura Pfefferman(Jeffrey Tambor 飾演)是位退休教授,早已跟妻子 Shelly 離婚,一天決定把秘密公諸於世,告訴子女他是男兒身女兒心。老來出櫃穿上女裝,子女如何面對?Amazon 在 2014 年首播,口碑極佳,奪得金球獎喜劇組最佳劇集,Jeffrey Tambor 更獲艾美獎喜劇組最佳男主角。創作人 Jill Soloway 是 Six Feet Under 編劇。啟發她創作此劇正是源於她的跨性父親,而 Jill 本身也是猶太人。

Transparent 劇照。

劇集除了談性別外,更大談性與愛,然而一家 5 口在感情上也有所缺失,Mort 變成 Maura 後努力尋愛;大女 Sarah 出現婚姻危機,重遇舊同學,中途變攣; 二子 Josh 是音樂人,埋葬在混亂的關係中;細女 Ali 不論事情與愛情仍然處於迷茫狀態 ,即便母親 Shelley 也有第二春。3 個子女慢慢接受父親變母親,然而各自有麻煩,這家人經常聚在一起,常常吵吵鬧鬧,餐桌上、婚禮上 ,任何場合都可以鬧一番,吵鬧過後第二天卻像甚麼也沒發生過,這就是家人。不過 3 名子女感情生活兜兜轉轉,時直時攣一團糟。有趣的是間中帶觀眾回到從前,看到 Maura 和 Shelly 年輕時,3 位子女的孩童年代,甚至是 Maura 小時候。這些回憶片段,讓觀眾想到父母對一個人的成長有多大影響,家族遺傳又是甚麼一回事。

編劇也花了不少筆墨描寫猶太人的宗教生活,今年 9 月剛播出的第 4 季,因為非常戲劇性的發展,一家人更一起到以色列旅行,觀眾跟著 Pfefferman 一家遊歷耶路撒冷、哭牆、死海 。美國猶太人回到以色列,可以非常具政治性,事實上劇集一直也滲點政治,特別是 Ali 後來繼續學業,政治討論通常由她引發。這次在以色列,Ali 也再次陷入迷茫,繼續在尋找身份認同和自我價值。

雖然被歸類為喜劇,每集二十多分鐘其實不會令人大笑,反而是在幽默與荒誕中帶點哀傷。雖然不是首部描寫跨性別人士的劇集,但 Tranparent 大概是最受歡迎的一部,而且 Jill Soloway 更優先聘用跨性別人士,包括幕前和幕後,在拍攝現場的洗手間更是無分性別。雖然飾演主角 Maura 的 Jeffrey Tambor 不是跨性人,但演來入木三分,絕不過火。家庭故事也不一定是溫情洋溢,何況家庭也不可能全是一個模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