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國民經濟 MECENAT —— 菜園村血鬥齊天大聖

A+A-

之前介紹過以宏觀貨幣經濟為主題的「國民經濟」推出了擴充版,嚴格來說,應該叫作續集,因為它不需要元祖的國民經濟已經可以獨立玩。它的系統和國民經濟大致相同,只是用了一套完全不同的卡牌,遊戲的形態便因此改變。當然,喜歡的話,你也可以混合舊版一起玩,甚至是兩個版本中各抽一些卡混著玩。

當然,它還是跟元祖版有不同,就是在現成的系統上,加入了幾個新的觀念。

首先它加入了「光環」的概念,也就是 VP,你做某些比較有公益性質的行動時就會拿到一個。它有兩個作用,第一,當然是令你某些行動有額外獎分,第二,就是令某些建築物變便宜。事實上,拿 VP 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在菜園村種菜,種一次就能拿一個光環,所以你懂這是甚麼觀念吧。

第二是加入了「折扣」這概念,元祖的版本中,所有建築物都是鐵價不二的,沒有比較便宜的方法。但是在擴充版中,達成某些條件時,你可以以更便宜的價格興建建築物,例如食品工場,只要你有農田的話就能夠減低成本;工業園地則是你愈多工業就愈便宜。

第三就是加入了「任務」這概念,說是任務其實也只是建築物的功能,在元祖的國民經濟中,多數獎分建築物都是根據你已有的某些東西來給分,例如鐵路就為你每個工業建築物加 8 分。但現在多了一些獎分建築物,是「達成了某些條件就一筆過給你分數」,例如鐵道站就是要求你有 6 個建築物,港口就是 2 個工業。

最奇怪的是墳場,遊戲結束時你手上沒牌,就給你 8 分,這是為了表達人類生的時候甚麼都沒帶來,死的時候甚麼也帶不走嗎?

國民經濟擴充版的遊戲盒封面。

除此之外,整個遊戲的資產價格,普遍都提升了,也就是建築物賣出去的價錢上升。令整體遊戲的貨幣數量增加,賺錢容易,育兒也比以前容易了,以前經常會出現賣肉養孤兒的事情,現在卻比較少發生。大部分情況下,大家可以放心的懷孕,跟以前動不動就養不起,甚至因為人口太多而行乞有很大的分別。

在這樣的改變下,最具代表性的新建築物,就是「大聖堂」,雖然沒有背景,但聽名字可以猜是紀念馬騮精齊天大聖的,所以綽號大聖爺。大聖爺是全遊戲最貴的建築物,價格是 10 張牌,也是全遊戲最高分的建築物,不過只要你有 5 個光環,就可以把價錢減低至 6 張牌,這個東西很明顯是為了鼓勵你去搞光環而存在的。

之前提過的菜園村,效果跟以前的農園相同,大家都是種兩條蕉出來,但在菜園村種和普通農村種的分別是會有光環。除此之外,「研究所」是抽 2 張牌和 1 個光環。「宮大工」則是建造建築物的時候,賞你 1 個光環,光環系列大概就是這些了。

剩下有兩張牌是比較特殊的,第一張是「釀造廠」,釀造廠的作用是給你 4 梳蕉,但不是現在給你,而是下回合開始時才給你。你想想手牌限制,就知道它的用途。與之配合的是「觀光農場」,不知道我是否理解錯誤?但從我看到的日文,觀光農場的作用,好像就是你手上有蕉就可以每條拿到 4 元,而蕉不用丟走,你可以保留,也就是「比條蕉你睇下就收你錢」,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這無疑是非常強力的牌,加上釀造廠更是大殺三方。

你大概知道它變了甚麼了,這版本和元祖混合玩的話,樂趣就更大,不過某些牌會架空另一些牌,例如「食品工場」就明顯比「工場」強,所以牌最好挑一下,也可以只加某些牌進去調味,當然,那是需要你同時有這兩副,但我想應該沒甚麼人只買擴充版而不買本來的版本?

看完這文章,有興趣的人,快去買吧⋯⋯雖然你買這遊戲前,好像要先買去日本的機票?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