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助減少碳排放?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牛身上處處是寶,但偏偏養牛業不環保,其中一個原因是牛打嗝放屁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 15% 左右。為了保護環境,減少在牛身上搾取資源成了世界大趨勢,牛是歡喜了,一般人及畜牧業卻不歡喜。最近一間馬來西亞生物技術公司研發出類似益生菌的補充劑,能夠促進牛的腸道健康,減少胃氣中惱人的甲烷,令牛可以照打嗝,人又可以繼續在牛身上得到資源,但這樣又是否治本的長久之策呢?

加洲立法機構 2016 年提出「短期氣候減少污染物法案(Short-Lived Climate Pollutant Reduction Act)」,該法案目標到 2030 年能減少 50% 碳排放量,同年將減少 40% 的甲烷排放量。法案更規定到 2030 年,奶牛場和飼養農場要減少 75% 由牛以打嗝、腸胃脹氣和糞便形式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

加州的乳製品行業產量在全美排第一,加州乳製品生產商委員會(Milk Producers Council)總經理 Rob Vandenheuvel 告訴美國電視台 CNBC:雖然農民可以將奶牛搬到其他地方,以避免法律後果,但「我們將會失去工作。」Vandenheuvel 提出一個觀點:奶牛到了別處,所排放的甲烷仍然會進入大氣層。要遏制由牛所排放的甲烷,長期解決方案是減少我們對肉類和奶製品的依賴(可能以植物代替,如豆奶、素肉漢堡),並大幅縮減大型農場,但這都只是權宜之計。

解決碳排放問題的新方法 —— Mootral 是由生物技術公司 Zaluvida 推出的天然飼料添加劑,名字是 moo(牛叫聲)和 neutral(中性)的合體,令牛不用吃下有抗生素的飼料,可以減少起碼 30% 的甲烷排放量。補充劑由兩種基本成分組成:大蒜和柑橘提取物。Zaluvida 的研究小組發現,這兩種化合物的結合令牛在消化過程中不會釋放過量甲烷。牛屁常常被歸咎為大部分甲烷的來源,但是真正的禍首是打嗝,亦是 Mootral 所能中和的部分。

Mootral 並非遏制牛打嗝的次數,而是限制了牛在這個過程中所釋放的甲烷量。混入牛飼料的補充劑協助牛胃處理食物,阻止會產生甲烷的不良細菌生長,並促進有助於消化的良好細菌。研究人員使用了一個稱為 GreenFeed 的餵飼站作測試,那是一個敞開的食物盆,上方有抽氣機。當奶牛進食及消化食物時,每分鐘大概打一次嗝,抽氣機吸走牛的排放氣體,並分析其甲烷含量。

產品全球市場總監 Trista Van Tine 說:「我們希望幫助農民賺更多錢,同時亦希望保護環境。」實現減少 30% 的甲烷所需的補充劑非常少,Van Tine 指每頭牛每天只需要 10 到 17 克左右。Mootral 目前處於初步階段,並剛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啟動了一個試點項目,Van Tine 指,當產品規模一旦普及,每年每頭奶牛的花費不超過 60 美元。

Zaluvida 正在與農民和有關當局進行談判,以將 Mootral 加入現有的減排框架。例如 Mootral 可以向農民提供碳排放認證,或是牛肉和奶製品上標有「Climate-Smart Cow」證明為何產品價格略為上漲。公司估計如果全球 15 億牛的 40% 得到補充劑,相當於移走道路上 2 億輛行走中的汽車。

儘管 Mootral 的出現對環境有正面影響,但到 2050 年,地球上可能有多達 25 億頭奶牛,世界上大約有 30% 的土地用於養殖牲畜(甚至不包括約佔 3 分之 1 耕地總面積的飼料生產)。2050 年預期會再增長 25 億人口,土地緊絀,長遠來說似乎是擺脫對牛的依賴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