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酒叫你忘憂解愁自信爆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類與酒為伴上千年,有科學家更認為人類嗜酒可追溯至其人猿祖先的求生本能。離開原野後,酒精跟隨人類進入社交場所、文化及宗教儀式,漸漸與生活密不可分。不過準確而言,喝酒是怎樣的感覺?英國醫學期刊日前刊登的研究論文,就指出不同種類的酒精如何影響人的情緒

Global Drug Survey 的研究員透過分析近 2.9 萬名來自 21 個不同國家受訪者的回應,發現不同酒精對情緒的影響原來有所不同,例如近半受訪者都覺得烈酒令他們感到「性感」,分別有半數人飲紅酒和啤酒時感覺放鬆,而烈酒則較其他酒類尤其令人強勢好鬥、煩躁不適,亦較易引起悲傷情緒。

其實部分研究結果並不算驚人,而且確有科學解釋,例如紅酒含高水平褪黑激素,有助入睡;啤酒所含碳水化合物也會使人昏昏欲睡。論鬆弛身心的能力,烈酒遠遠不及它們,相反它使人充滿能量、自信、自覺性感,完全壓倒其他酒類;然而,烈酒能讓你有多亢奮,就有多煩躁憂傷,調查反映因喝烈酒而感到不適焦躁的人,遠超紅酒、白酒和啤酒。

說到底,為何我們對不同酒類反應如此迥異?調查並未就此進行訪問,不過研究員估計,這與酒類中不同非酒精成分所造成的反應、酒類固定配搭的飲用方法和場合有關,例如不少人習慣在晚餐桌上淺酌紅酒,酒後自然容易感到睡意;而烈酒多是狂歡派對飲品,部分更混合咖啡因,必然有持久的提神充電效果。

有份參與研究的 Public Health Wales 研究主任 Alisha Davies 指:「我們常見的推銷廣告,主力強調酒精帶給你的一切正面情緒,但我想大家需要知道它的負面效果。」除此之外,Davies 亦希望透過了解酒精與情緒的關係,剖析酒徒酗酒的心理。他發現受訪者中,男性喝酒後多感強勢;女性酒後出現各種情緒的機會均等;年輕人旦凡在家以外的地方喝酒,都傾向感到性感和充滿活力;而被分類為嚴重依賴酒精的人,覺得喝酒可充電的機率比常人高 5 倍。耐人尋味的是,喝酒雖使酒徒感覺重生,重奪強勢,但他們亦知道自己選擇的酒類更易造成情緒低落:「飲酒被他們視為解決某些情緒問題的方法,但事實是這只會反過來加重問題。」

研究作者指,推銷廣告經常側重於酒精排解負面情緒的效果,叫人寄望能借酒消愁:「這次調查大概可以提醒大家,飲酒帶給你的情緒,可能不是你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