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其鞋,知其人,最易看錯一個人

A+A-
我們對於陌生人的第一印象,多數都是來自觀察對方所穿的鞋。

如果你想暗中洞悉旁人的個性,有時並不需要透過實際交談,可以留意對方在社交網絡用一張怎樣的 Profile 照片,以至他們走路的方式,或已經窺見一二。不過,有研究表示我們對於陌生人的第一印象,多數都是來自觀察對方所穿的鞋。這讓人聯想到柯南道爾筆下著名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情節,福爾摩斯總是能夠見微知著,曉得素未謀面的訪客來歷以及他們登門造訪的原因,而很多時候就是依靠開門進來時審視對方的鞋款,綁鞋帶的方式,鞋上的泥巴和其他蛛絲馬跡。 

鞋履不只具有保暖和保護作用,在符號和精神層面,穿一雙怎樣的鞋,既是展露個人特質的方式,亦是別人觀察對方個性的一大途徑。在著重創新的 IT 界,奇人特別多,會死板老派地穿黑皮鞋的人才是異類。雲端管理平台 Box 的創辦人 Aaron Levie 就是著名例子,情迷 Asics 球鞋的他,總喜歡在公開場合穿一雙紅色或橙色的運動鞋,Uber 聯合創始人 Travis Kalanick 跟他可謂叮噹馬頭,酷愛鮮紅色球鞋。創投公司 Y Combinator 的舵手 Sam Altman 同樣有此喜好,而且偏愛熒光藍,而他們都是同一類敏捷機智的外向型生物。事實上,我們也常覺得愛穿顏色鮮艷鞋款的人,性格比較奔放和高調。不過,研究質疑這個說法,認為兩者並沒有真正的關聯,內向的人同樣都會喜歡穿色彩鮮艷的鞋。

或者,以香港的歌手藝人為例,黃耀明是其中一個代表性例子,儘管行事並不高調,但衣著鞋履的配搭總是鮮豔搶眼。同樣地,經常在大街小巷以至郊外被市民截住合照的周潤發,多年以來都風雨不改那一身黑色的運動裝束。根據建議,要真正知道一個人外向與否,還得觀察鞋子的狀況。外向的人較常穿殘舊磨蝕的鞋,多於新鞋,而且傾向穿高筒鞋款。從實際角度去想,這並不意外。

「錫」鞋之人未必反映工作表現優秀。

另一方面,在我們身邊時常出現以下兩類人士:對工作每項細節非常著緊的同事,以及經常清潔自己的皮鞋、以保持其完美狀態的「錫」鞋之人。對於工作的細心和對於鞋履的照顧,這兩份執著的偏好確實會讓人聯想在一起,並假定了一個人只要鞋子 Keep 得好,其工作態度應該亦企理有責任,不會太糟糕。結果,研究認為兩者同樣沒有關係,反而指出,人們最容易因為一雙鞋子而看錯一個人。

鞋子 Keep 得好,很可能是對方有嚴重的依附焦慮(Attachment anxiety)。意思就是,他們相當在乎旁人的看法,並且缺乏獨立自信,需要在工作伙伴身上尋找認同和安全感。也許,他們之所以經常關注鞋履的狀況,強調自己穿著一雙乾淨無污垢的鞋,就是試圖製造良好印象,害怕遭到別人拒絕和排擠。

會在公司泰然自若穿著一雙舊球鞋的人,情緒也是比較穩定的,也可能比想像中可靠,具有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

普遍人在鞋櫃裡都會預備一雙舊到隨時丟棄的球鞋,通常只有做運動或「落街」吃飯的時候會穿,而絕大情況下這對鞋是永遠不會穿上班或出席正式場合之用。不過,有一少撮另有獨特想法的人卻不會介意,他們懶理鞋子是首選還是次選,在任何地方都照穿可也。這除了顯示他們性格外向,更重要的是,會在公司泰然自若穿著一雙舊球鞋的人,情緒也是比較穩定的。這見解頗有禪味,時時勤拂拭,未必代表有大智慧,反而顯然鞋主拘泥於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至於本來無一物的人,他們心理質素強大,既無處可惹塵埃,亦擁有坦然無懼的自信,不會輕易受到旁人的看法或閒言閒語打擊。

我們常以為自己是老練的「福爾摩斯」,觀其鞋,知其人,擁有洞識旁人的本事,但必須承認,既定思維影響一個人的眼光,總有看錯人的時候。如果跟一個人初次見面,看到對方穿著一雙爆線、披口甚至連鞋底都快要掉出來的舊波鞋,不要太快皺眉,以為對方是「烏搲」、「俹簁」之徒。事實上,他們可能比想像中更穩重可靠,而且具有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既不需要倚賴同事,亦不急於證明自己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