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課本沒有的方逸華管理學

A+A-

香港影視女強人方逸華因病逝世,享壽 83 歲。

如果邵逸夫是邵氏影視王國的總統,方逸華 40 年來就是得力的總理。邵逸夫的管理概念言語不多,卻由方逸華在前線實現。

70 年代初期,邵逸夫發現邵氏電影雖然發展規模龐大,但電影創作開支的名目很多。譬如,著名文史知識分子導演胡金銓要開拍一齣「龍門客棧」,胡大導演對歷史考究甚深,一名朝廷欽犯在片中押送上京,經過一個驛站,他考據出來:一個驛長,須派出 12 匹兵馬來護送。

一個文人導演,為了場面逼真、對歷史「負責」,就會用足 12 匹馬、12 個士兵的臨時演員。

但這樣的場面到製片人方逸華之手,就會把導演叫來,問他:「有沒有必要用那麼多演員和馬匹?將人馬減為 3 個可不可以?」

導演如果是所謂的藝術家,有所堅持,一定不肯。這樣的前線衝突由方逸華來處理,賬本拿出來一查,發現模稜兩可的開支名目,多如牛毛。

這樣一來就導致原邵氏公司幾個大將鄒文懷、何冠昌等出走,另行成立「嘉禾」,第一部創業作,就是捧新人苗可秀的「天龍八將」,然後又起用和王羽配合日本盲俠明星勝新太郎,推出「獨臂刀大戰盲俠」。這是邵氏遇到的一大挑戰。

電影創作與行政管理,是永恆的衝突。荷里活超級導演如占士金馬倫拍「鐵達尼號」也拍得超支,與老闆梅鐸爭論。最後金馬倫聲稱把自己的片酬放棄押下去,但要後面的分紅,此回合金馬倫勝利了。但許多其他電影,如 30 年代的「亂世佳人」拍得超支,導演中途換馬。

在這方面,方逸華絕對是一位忠誠的首相,一個嚴謹的行政和財政管理人。

邵逸夫重用方逸華,也顯示深謀遠慮的戰略眼光。

「方小姐」同時也是一位社交的熱情朋友,喧寒關懷,無微不至。行政管理如金剛怒目,款待朋友則菩薩低眉,陰陽相濟,與邵逸夫合作,可謂香港和南洋不易出的絕配。

面對風雨般的議論,方小姐能等待,也能忍耐。她成為邵逸夫最後三分一階段的良友和伴侶,其中大有人生的學問,可惜此等智慧,無論哈佛的 MBA,還是港大中大台大的行政管理課程,也不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