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Alias Grace —— 誰是受害者

A+A-
劇集 Alias Grace 劇照。

今年有兩齣改編自加拿大作家 Margaret Atwood 小說的劇集,年初的 The Handmaid’s Tale 橫掃艾美獎,近日在 Netflix 上架的迷你影集 Alias Grace 依然是女性的悲歌,不過卻加添了一點點懸疑的味道。

劇集改編自 Margaret Atwood 在 1996 年出版、根據真人真事創作的同名小說,講述在 1843 年的加拿大,年僅 16 歲的女傭 Grace Marks 與工人 James McDermott 被控謀殺僱主 Thomas Kinnear 及其管家 Nancy。James 被判死刑,Grace 則被判終生監禁。故事圍繞著 Grace Marks 這個人物,Margaret Atwood 在小說中加插了 Dr. Simon Jordan 這個心理醫生角色,透過跟 Grace 訪談嘗試了解這位著名殺手的心路歷程,究竟她是天生女魔頭還是無辜的受害者?

劇集是加拿大製作,CBC 出品,監製兼編劇 Sarah Polley、曾執導  American PsychoI shot Andy Warhol 的 Mary Harron,還有曾參演劇集 11.22.63,飾演 Grace 的女主角 Sarah Gadon 都是加拿大人,而 Margaret Atwood 除了擔任 Supervising Producer 外,更客串一角,叫做「Difficult Woman」,大家留意在哪一集出現。6 集故事以醫生 Jordan 與 Grace 訪談為主線,嘗試讓 Grace 回憶當天發生的事,再從愛爾蘭到加拿大的生活說起。Grace 跟醫生談話時總是在做手作,不停穿針,鏡頭也對準她的雙手,以為總有一天會被刺中,結果證明她擁有一對巧手,還是代表她是異常淡定冷靜的人?後來 Jordan 更不自覺地陷入 Grace 的世界,Grace 說過在報章、自白書上的一切都不可信,她說:「寫在紙上的不代表是真」。醫生面前發聲的 Grace 是真情流露,抑或是說故事的高手?

Margaret Atwood 的小說常被冠以女性主義標籤,6 集故事與其是讓觀眾猜猜 Grace 是否真兇,不如說是女性的悲歌。Grace 自小跟父母和弟妹從愛爾蘭移民到加拿大,途中母親離世,她抵達加拿大後被酗酒的父親趕出家門,打工養家,到富裕家庭 Parkinson 當女傭,後來到 Thomas Kinnear 家工作,被控謀殺僱主及管家。Grace 的命運被時代所操控,維多利亞時代的女性地位低微,加上生於貧窮家庭,十多歲便出外工作,被男性騷擾、威嚇,面對被解僱前路茫茫。然而除了 Grace,故事中的女性同樣悲慘,好友 Mary 癡心錯付少主,懷孕後遭拋棄,最後因墮胎而死亡。管家 Nancy 與僱主 Thomas 關係非比尋常,懷了他的孩子不知如何是好。故事中亦提到發生加拿大在 1837 年的動亂,Mary 告訴 Grace 運動雖然失敗但她仍感樂觀,她痛恨階級分野,後來在 Kinnear 家的 James 亦提到這場亂事,女性、階級被壓迫的聲音成為故事的主調。

監製兼編劇 Sarah Polley 說:

If The Handmaid’s Tale is where we‘re going, Alias Grace is where we came fr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