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地方生活的狗,有文化差異嗎?

A+A-
俄羅斯總統的寵物犬,也讓不少人生出「一方水土養一方狗」這個疑問。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方水土、文化會養出一方人,那麼,一方水土也能養一方狗嗎?狗的行為與他們居住地有沒有關係呢?居住地的文化規範會否也影響著小狗們呢?人的看法與狗的表現會告訴你不同的故事。

狗隻訓練員 Kama Brown 在一篇文章中曾提出「為甚麼歐洲的狗如此出色?」 她解釋因為歐洲的小狗能參與更多社交活動,如參觀市場、博物館和餐館,或乘坐列車,牠們容易進入公共場所,所以一般在社會上更能表現得當,Brown 指:「與美國對狗的限制不同,歐洲的狗常有機會聽到新的聲音,有新視野、嗅新氣味,精神上得以豐富起來。」

來自狗主的評估

那麼,活在歐洲的狗是否就真的與別不同?來自匈牙利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在 2009 年發表了一項跨文化的調查,由不同國家的狗主詳細評估他們的德國牧羊犬,結果反映在美國,德國牧羊犬更可能被留在室內,並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培訓經驗。在美國的狗比起在匈牙利的,狗主都認為較有信心和較具侵略性。

研究認為,如果美國的狗主,比較喜歡自信評分較高的狗,那麼這種偏好會令狗場選擇繁殖具有更高信心的犬種,結果造成美國德國牧羊犬普遍具有這種特性,研究人員亦指:「遺傳因素以及環境變異,可能會導致不同文化中寵物行為也有所差異。」

不過,以上研究主要是針對狗主。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研究員 Dóra Szabó 聯同英國林肯大學、維也納醫科大學的同儕,最近在期刊 Animal Cognition 上發表研究,關注不同地點的狗隻行為。

狗隻的行為表現

研究提出:來自布達佩斯、維也納和英國林肯的狗隻,在 4 種不同的認知測試中表現有何不同?受驗犬種主要為邊境牧羊犬和拉布拉多犬。 研究人員解釋,他們「研究遺傳上同源的品種較為準確,所以決定測試在 3 個地點都普遍受歡迎的犬種。」而其他不同地方的純種和混種犬亦有參與。

這是第一次具體測量各地狗隻的認知行為表現。在 3 地的寵物犬共參加 4 個測試:服從指令測試、解決問題測試、手段及目的測試(有訓練和測試階段),以及記憶測試,測試涵蓋了不同的認知領域。研究人員希望可以驗證過往的發現:同品種的狗隻在不同地方生活,是否會表現出不同呢?

在小狗認知過程以及解決問題的技巧中,Szabó 及其同事發現,不同測試地點的犬種在 4 個測試中表現差別不大,打破一般人慣常的想像,認為不同地方文化影響物種的性格,反而是狗隻的體格差異較大。但團隊認為,未來應該繼續作此一假設的測試,因為許多研究已經確定生活經驗甚至性別差異會造成狗隻的差異。研究員在分析狗隻心理時建議:「可以對來自更多不同國家及測試地點的狗作行為比較,應用更廣泛的測試來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