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率先睇 The Crown 第二季 —— 你所不知道的女王

A+A-
The Crown 劇照。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上月剛剛慶祝結婚 70 周年,能夠執子之手 70 年有何秘訣?

今個星期五 Netflix 將播出 The Crown 第二季,第 1 集女王便說:“Divorce is not an option, ever”,簡直是一盆冷水照頭淋。

Netflix 安排傳媒優先觀看 The Crown 第二季,火速煲完十集,也是 Claire Foy 最後一季演女王。 The Crown 是 Peter Morgan 繼電影 The Queen 及劇集 The Audience 後,英女王系列的延伸之作,計劃用 60 集去說英女皇一生的故事。上回從 1947 年大婚開始說起,到 1956 年發生的蘇彝士運河危機。第二季將緊接這場危機,以 1964 年女王誕下愛德華王子作結。The Crown 以英女王為中心,訴說皇室故事,重現歷史事件。Peter Morgan 在這一季似乎更著意呈現女王「人」的一面,首尾都是關於女王與菲臘親王的婚姻問題。承接上季菲臘親王外訪出席 1956 年墨爾本奧運開幕,離家 5 個月,與女王的婚姻首度亮起紅燈,隨後在 1960 年誕下第 3 名孩子 Andrew,到第 10 集菲臘親王捲入醜聞,時為 1964 年,第 4 名孩子 Edward 快將出世。兩人在丈夫妻子、女王王夫的角色衝突和矛盾,正是問題之根源,不過在他們的世界,離婚兩字並不存在。本季以皇室一家拍攝全家福作結,瑪嘉烈公主亦已結婚生仔,皇室成員愈來愈多,故事也愈來愈複雜。

The Crown 劇照。

除了皇室成員,這一季有幾個人物要認識一下,第一位是 John Grigg,劇中又名 Lord Altrincham,他在報章批評女王,然而女王最終卻聽從他的建議,她在電視上作聖誕祝福由此而起。第二位是傳教士 Billy Graham,女王向他尋求意見,是否應該寬恕曾與納粹德國有密切交往的皇叔 David。還有這位為人熟悉的甘迺迪夫人,當年曾與美國總統甘迺迪到訪白金漢宮,與女王有小過節。高貴美麗的甘迺迪夫人迷倒整個白金漢宮,女王看到丈夫與她談笑風生自然不是味兒。這些故事讓大家看到女王惱怒、迷茫、無奈,還有妒忌的一面。歷史劇有趣之處往往在於「真亦假時假亦真」,這些人物和事件都是真實,當然 Peter Morgan 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和研究,然而當中的來龍去脈是否如劇情一樣?劇集始終不是紀錄片,卻也不是純屬虛構,正是這一點讓我每看完一集總會 Google 一下。

The Crown 第一季在今年金球獎贏得最佳劇集和最佳女主角,這一季飾演女王的 Claire Foy 比上季更精彩,把這位不能輕易展露情緒,卻要表達喜怒哀樂情緒的女王演繹得淋漓盡致。不過她的女王任期已屆滿,因為隨著時間的推進,The Crown 中的某些角色只能演兩季,下一季正式踏入中年的女王和王夫將由另外兩位演員演繹,第三、四季的女王角色已確定是 Olivia Colman,這位 Broadchurch 的女探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