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2018 十大飲食潮流(上)

A+A-

亞馬遜收購了連鎖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下稱 WFM),這超市再不只是超市這麼簡單,有了大數據在手,WFM 上月預測了 2018 年的飲食潮流,且看你是否認同?

1. 花香味

圖片來源: abeautifulmess.com

食用花已經成為 Haute cuisine 不可缺少的食材,而花香味,就以玫瑰、薰衣草為首,早已入主日常食品,如玫瑰 Latte、薰衣草雪糕,今年火熱的味道是洛神花茶和接骨木花味。

2. 超級粉末

抹茶、可可、Maca root 粉,還有乎合阿育吠陀治療法的薑黃粉,都是大熱之選,近年流行的 Smoothies 亦加入了螺旋藻、羽衣甘藍等超級食物的粉末,令 Smoothies 看起來十分 instagramable,當然也切合了健康飲食的時尚。

3. 食藥用菇菌

本用來保健,現在已成為食品補充劑,在西方,現在流行在咖啡、果汁內加入靈芝菇、白樺茸、冬蟲夏草,菇味和朱古力的可可味相當合拍,所在加入菇粉的朱古力也為數不少。

4. 中東大餐

中東味道會成為 2018 的主流,鷹咀豆醬、比得包、油炸鷹嘴豆餅只是大眾入門之選,今年會吃得更刁鑽,波斯、以色列、摩洛哥、敍利亞和黎巴嫩的香料會入主尋常百姓家,如 Harissa、Za’atar ,菜式如 Shakshuka、燒 Halloumi 芝士,食材如羊肉、紅石榴、Tahini 芝麻醬、番茜等都會成為家桌常客。

5. 透明度 2.0

圖片來源:ansto.gov.au

愈來愈多顧客想知道食物背後的故事,因此成分不但要清晰,而且要詳盡,透明度高,例如有沒有基因改造食材、是否以可持續方式生產、乎合動物權益等等。WFM 就乘機推廣自己,說出幾個例子,從 2018 年 1 月開始,他們店內賣的吞拿魚罐頭內的魚,全部以可持續方式、逐條採捕;2018 年 9 月開始,所以食物標籤都要表明基因改造食材;WFM 售賣的熟食,都有卡路里資訊。無論這是否 Marketing 手法,如果能令到消費者了解更多,亦是好事。

6. 高科技素食

圖片來源:Beyond Meat

素食仍是主要潮流,科技會為素食帶來不一樣的元素,比如像真漢堡一樣,「會流血的」素食漢堡、使用番茄製作的「吞拿魚」等等,幾可像真的味道,令肉食者也難以抗拒。果仁奶會因為科技而產生更多種類,如以 Pili nuts、豌豆、香蕉、Macadamia 和合桃製作更多種類的果仁奶和乳酪,及更多不含奶的甜品,如素食糖霜、Brownies、雪糕、焦糖布甸等。

7. 膨化零食

膨化(Puffed) 的製造食物方法一直存在,像爆谷就是好例子,今年,新的科技改變了膨化食物的面貌,變革所有需要膨化、漲裂、乾燥和變脆的食品,比如利用新的擠壓方法所造的木薯片、意大利麵、海藻芝麻片和膨化米糰等等,這種趨勢亦蔓延到薯片,像沙葛、歐洲防風草及小椰菜球都便成脆片,成為有趣又好味的零食。

8. 新型墨西哥 Tacos

圖片來源:taste.com

拉丁美洲美食潮流沒有放緩,墨西哥的 Taco 玉米卷出現了不同型態,早餐墨西哥玉米卷在美國已是經典菜式,連甜品也有 Taco ,餡料愈來愈多樣化,除了番茄芝士外,還有海藻,Taco 的皮就用上沒有基因改造的古老品種粟米所造,真是愈吃愈刁鑽。

9. 從根到葉

早年提倡從鼻吃到尾(Nose-to-tail) ,成功對抗剩食問題,而處理蔬菜則有從根吃到葉的說法,烹調蔬果時,盡量使用每一個部分,如醃西瓜皮(這菜我們廣東人也有啊!)、甜菜葉意大利松子青醬和西蘭花莖沙律等。

10. 有汽飲料

汽水不再是充滿化學劑和糖的梳打水了,而是以健康天然食材所製的有汽水,Sap! 推出有汽的楓樹和白樺樹水,Stumptown 推出有汽冷泡咖啡,亦有一系列的有汽無酒精雞尾酒,當然,這些都在 WFM 買到……

下星期,我講講我預測的亞洲飲食潮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