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Misinformation 和 Disinformation 的分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一句 Fake News 提醒世人,雖然網絡世代資訊爆炸,但世人面對的虛假資訊和消息,卻比以前如火山爆發,如大河決堤,如冰山雪崩,多得不能想像。

虛假資訊,在英文裡有兩個名詞:Misinformation 和 Disinformation。

學英文之難,難在若靠查字典,這兩個詞沒有分別。

然而,若真的沒有分別,則不需要兩個詞彙。

Misinformation 通常指報紙、電視、社交媒體以訛傳訛、一犬吠影,百狗吠聲之錯誤資訊。

Misinformation 沒有一個特定的發放來源,也沒有政治目的,不知從何吹刮起來,眾生半信半疑,例如 2016 年,忽然有傳明星史泰龍因服用藥物過量而猝死。消息傳來傳去,令人誤解,即為 Misinformation。

但另有一種虛假資訊,由一個特定的源頭放出,目的是煽惑人心,謀取某種政治或商業利益。

譬如日本福島地震之後,中國大陸微信爭相傳遞所謂日本輻射污染全島生物,吃了壽司魚生會得癌症,連「日本政府」也早已知道,只不過不告訴你。

這類消息還加上了「看了以下這一段,你還敢去日本嗎?」或「如果是中國人請廣傳」的警告,就是 Disinformation。

人的大腦總有盲點和弱區。法國哲學家苗卡兒早就警告:「人在接收訊息知識的同時,必須區隔資訊的真偽。」

但此一過濾的過程在網絡世代更為複雜和困難。因為網民的注意力不集中,Attention Span 短暫,閱讀網上資訊小腦條件反射漸發達於大腦的理性分析。傳媒的認知發達(Media Illiteracy)導致對真相尋求能力的貧乏(Truth Illiteracy)。

21 世紀,做一名「Netizen」網民之前,必先做好一名公民(Citizen)。正如不要急於做甚麼中國人,先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