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加班!改革工作環境,「龍櫻」作者防過勞病

A+A-
漫畫「龍櫻」作者三田紀房的助手們實行「4 天工作制」,而且禁止加班,以提高效率及改善生活。 圖片來源:三田紀房 Facebook

漫畫「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宣布長期休刊,原因是要停工養病。同類事件在日本漫畫界時有所聞,「ONE PIECE 海賊王」的尾田榮一郎、「HUNTER×HUNTER」的富樫義博及「NANA」的矢澤愛,也曾「告假病」停刊。不少人認為,年中無休、食無定時兼長期熬夜,成為漫畫家的催命符。以「龍櫻」打響名堂的三田紀房,就在迎接續集「龍櫻 2」於明年初開始的連載時,徹底改變自己及助手們的工作模式,定下「週休 3 日」及「嚴禁加班」等規矩。

「龍櫻」於 2003 年開始連載,講述律師櫻木健二為令成績惡劣的龍山高中起死回生,訂下要令 100 名學生考入東京大學的目標,並請來多位特別教師,為問題學生進行特訓。書中介紹各種學習方式和應試技巧,反映現實世界的殘酷,並詮釋讀書意義何在,令作品廣受歡迎,甚至改編成電視劇。連載結束 10 年,三田現在推出續集「龍櫻 2」,工作節奏卻與當年大有不同。

現時,三田的助手們都要「按章工作」,上班時間從早上 9 時半到下午 6 時半,可以隨時休息,但是不能加班。原則上他們每週工作 4 天,連同長假,1 年約有 160 天休息日。三田笑說:「我們在全國高中棒球賽季也會放假。」他表示規定工作時間,是想讓助手集中完成分內事,放假時就能投入個人創作。但有甚麼原因令他銳意變革?那得從初出道時說起。

漫畫「龍櫻」作者三田紀房。 圖片來源:三田紀房 Facebook

三田憶述:「剛當上漫畫家時,前輩都說『工作室不能缺零食』,我便在房內放零食。但助手們邊吃邊閒聊,不然就是跑去抽煙,工作起來拖拖拉拉。我覺得這樣效率太差,從此不再放零食。」他更指出:「大家一起吃頓飯,花不了多少時間,但天天持續就花了 5 小時。我就想,倒不如將這些時間削減,那就不用加班,也可多放假吧。」

於是三田為改善進度,非但停止供應零食,也不再安排全員同時吃飯,甚至取消規定的休息時間,以求做到「放假多了又毋須加班」。他更表示:「希望想要自立門戶的人,能在我這裡工作的時間以外,盡心進行自己的創作,然後逐一出關,闖出自己的天下。」但在籌備及進行連載期間,工作量極為繁重,怎能持續這種常規生活?答案是靠「分工」和「外判」。

在今次「龍櫻 2 」的連載中,三田將所有繪圖的工作,包括背景及人物,都外判予設計公司,形容這是業界的「初次嘗試」。他為此花上超過半年時間,向外判員工傳授自己的繪畫方式,將他們提升至能夠忠實呈現三田原意的水平。三田揚言:「我創作故事情節,構成內容,畫畫全由他人負責。簡單來說,就像漫畫界的蘋果公司,生產過程交予外國的工廠執行。」

如此一來,三田就能集中精神,專注於取材和創作這些非要親力親為的事,也免卻聘用畫圖助手而產生的管理事務。「當然成本是額外增加了。但傲慢一點來說,這也算是對社會的貢獻吧。譬如有些人不會畫畫,但會構思故事。日後這樣的人想要創作娛樂作品,憑著這個系統,或能從其他行業轉投漫畫界。」三田表示:「我希望漫畫業能藉此匯聚人才,變得更加鼎盛。」

漫畫「龍櫻 2」將於明年 1 月底開始連載。圖片來源:三田紀房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