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叫聲代表甚麼?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象中雞總是「雞啄唔斷」喋喋不休,原來雞的鳴叫當中蘊含大意義。近年不少學者為此作出研究,試行以人工智能解讀雞的語言,令雞農更了解雞狀態,從而改善飼養方式。

鳥類有獨特的「說話模式」,負責監管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威覺士農場(Wilcox Farms)大約一百萬隻雞的 Kevin Mitchell 說這些模式顯示了牠們的狀態:早上牠們通常是最嘈雜的 —— 大聲的咯咯叫,Mitchell 說:「當我聽到這些叫聲時,就知道他們很健康和快樂。」晚上準備休息的時候,則會柔和地咕咕叫;母雞下蛋後會斷斷續續發出類似鼓聲來慶祝,並在最後響亮地「咔嚓」一聲作結。如果雞發現空中捕獵者,牠們就會發出短而尖銳的尖叫聲,並對捕獵者發出重複的叫聲作警告。

Mitchell 憶起多年前的一個早晨,走進雞舍發現雞隻出奇地平靜,吵鬧不再,反而像是喃喃自語。他很快發現一個自動化的照明系統失靈,前一天晚上沒有自動關燈,雞因此失眠,所以失卻了朝氣。他想,如果能懂得雞的語言,可能早就知道有甚麼不對勁。

在過去的 5 年間,喬治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和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工程師和家禽科學家一直幫助雞農更好地解讀雞鳴帶出的信息。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工程師 Wayne Daley 及同事在 2014 至 2016 年期間發表的一系列研究中,將 6 到 12 隻雞置在不同的中等壓力下,如高溫、空氣中阿摩尼亞水平升高及輕度病毒感染,並記錄牠們發出的聲音,然後將音頻輸入機器學習程式,訓練程式識別感到滿足和受困擾的雞在聲音上的差異。

到目前為止,該軟件可以檢測雞何時因中暑感到不舒服而氣喘,何時是呼吸道感染產生的聲音,以更早知道雞隻有否生病。Daley 說:「很多跟我們合作的家禽養殖戶都說,他們能聽到雞群出現甚麼問題,但卻無法確切地告訴我們他們是如何知道的,當中有很多微妙之處。我們正在學習雞鳴的頻率以及聲音的幅度、響亮度等變化。」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農業學院的家禽科學家 Wallace Berry 評論此研究說:「這項工作相當巧妙和合乎邏輯,雞是一種常發聲的物種,雞農可以由此得到更多可用的數據,以做出更好的決定。」

早在 50 到 80 年代,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鳥類學家 Nicholas 和 Elsie Collias 在觀察的基礎上,已編制了超過 24 種不同的雞叫和可能的含義。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生物學家及研究雞發聲的專家 Carolynn ‘K-lynn’ Smith 和同事將錄音器材綁在雞身上,發現公雞每次發現空中捕食者,都不會有反應 ,因這會顯得更加脆弱,若牠們能夠躲進灌木叢,就有可能吶喊以作警告,但如果附近有母雞,牠們通常就會發出警報。

Smith 指出:「此等發現對監測雞隻健康狀況尤為重要。全世界密集飼養數十億隻雞,我們需要更多的方法來仔細確定雞發出聲音的含義,如雞緊張時會發出甚麼聲音。」如此可以更快找出雞隻出現甚麼狀況。Daley 認為很有必要設立相關系統:「在喬治亞州,家禽業是一大行業,幾乎每一個養雞的公司都設在這裡,我們已經和很多農民談過,他們都認為這會有用。農民早已對生態系統作出觀察,而我們需要的是把技術變得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