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神木隆之介,一個出演 4 次大河劇的男人

A+A-
在「地獄哪有那麼 HIGH」飾演第二男主角的神木隆之介,主角是長瀨智也。 「地獄哪有那麼 HIGH」劇照。

常看日劇,難免也常看著男演員的容顏衰老,每隔幾年,臉上的皺折便多了幾道。雖不是說青靚白淨就是好,但今非昔比甚覺唏噓,我始終懷念在海灘狂呼的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彈鋼琴的木村拓哉,以及皺起眉頭英氣十足的長瀨智也。十年人事幾番滄桑,肌肉鬆弛,髮線移位,誰敵得過這些年輪洗禮?唔,神木隆之介可以。看著他在這十多年來,從校園小偵探到天才駭客,還有中二病到不得了的超能力少年,到了今季主演「刑警弓神」,做個正式的警探,仍覺有點未足秤。畢竟他才二十出頭,一般沒有那麼年紀小的刑警。

主演「妖怪大戰爭」的神木隆之介,當年只有 13 歲。「妖怪大戰爭」劇照。

童星出身,坊間暱稱神木弟弟(神木 DD),從卡哇依稚顏到青春期飆高,還有那段漫長的暗瘡歲月,如今穿起筆挺西裝「似模似樣」像個成年人,國民弟弟的形象都一直陪伴著神木隆之介的演藝事業。我是看著日劇和日本電影長大的,也幾乎就是看著他長大。

第一部作品應該是在三池崇史的「妖怪大戰爭」飾演那個「塞豆窿」。在我還不知道神木隆之介名叫神木隆之介的時候,其實我就已經認得神木隆之介了。能套用這說法的日本演員,大概沒幾個。

童星的星途一向不長,能像里安納度那麼成功的童星,本就絕無僅有,而且里安納度實在太靚仔。神木隆之介的長相沒有優勢,走不了佐藤健那種帥氣路線,也不如菅田將暉屬於個性鮮明的顏值派,備受女生如本欄目的前惡妹編輯迷戀。再打滾 20 年,他也不會變成另一個福山雅治。隨著年紀,脫下童星光環的神木隆之介,如今做回一個普通的神木隆之介,際遇跟 Daniel Radcliffe 有點相似,觀眾對他並不陌生,但亦不如往日的雀躍,他愈來愈平穩,像個老實人,像個路人。在最近上映的「JoJo 奇妙冒險」裡 —— 同樣都是三池崇史的作品,神木演的只是那個一直打醬油的配角廣瀨康一,而主角 Crazy Diamond 東方仗助則落在出道晚他十年的山崎賢人。沒辦法,國民弟弟是打不贏漫改小王子的,都幾心酸。

神木隆之介與佐藤健雙主演真人版電影「爆漫」,飾演高木秋人。「爆漫」劇照。

片約不斷的山崎賢人一年演幾套,幾乎是男主角指定人選。不過,產量不多的神木隆之介,則有一點是山崎賢人比不上的。沒認真統計過,但二十出頭就參演 4 次大河劇,應該沒多少人在這方面能跟神木隆之介比肩。連同 2019 年的新大河劇,神木 4 度參演,當中還演過兩次源義經。唔,儘管還是靠邊站,沒有做得成男主角。

神木隆之介與淺野忠信共演今季新劇「刑警弓神」,飾演傻勁十足的年輕刑警羽生虎夫。「刑警弓神」劇照。

難得是雙主角之一,今季新劇「刑警弓神」的故事中規中矩,不算亮眼,但神木隆之介跟淺野忠信做拍檔,並沒有被老戲骨比下去。或者,他們比起佐藤健和渡部篤郎前幾年的「父子刑警」還要合拍。「父子刑警」顏值太高,以致拍得太偶像劇,「刑警弓神」反而更像一部稱職的刑警劇。

劇組找神木隆之介去演羽生虎夫這年輕刑警,實在絕配。年少有成,被上司予以期待,然而資歷不深,唯有不斷爭取機會上位,同時又不願意走捷徑,老是像個傻瓜般踏實的四出奔走查探。此角色的某些個性,與身為演員的神木隆之介,細味起來確有幾分相似

童星的殘酷是,初時你只要交出某個水準,別人就會讚賞,但到後來,你交出再多,也換不來當日那些光采。留下來繼續發展,要很大毅力,也需要承受很多冷落和失意。我常想念十年前的自己。一個嚐了點甜頭的文藝青年,期待著每週的大學寫作班,談小說,談創作,然後跟同學開讀書會,為著捧一兩個文學獎而拼命的寫。轉眼間,當年那些得獎者,把獎金用光之後就消失不見了,人長大了,而獎金也確實不多。

那年,神木隆之介才 13 歲,剛拍完「偵探學園 Q」,我約略看過,但印象不深,沒記錯這是他第一次當日劇男主角。童星還是有個好處,路比別人長,別人已走到下坡段,而你仍有大把青春可以奔走。耐得住平淡,便是精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