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Better Things —— 一屋女人的美事

A+A-
Better Things 劇照。

半自傳式劇集,最真實的生活。

Better Things 是美國女演員 Pamela Adlon 的半自傳式故事。Pamela Adlon 飾演女演員 Sam,單身母親獨力撫養三名女兒,分別是叛逆少女 Max,男仔頭的 Frankie,還有小女孩 Duke,再加上住在隔壁的神經質媽媽 Phyllis,一屋都是女人。現實生活中 Pamela 也是單身的三女之母,劇名來自 The Kinks 1981 年的歌曲 Better Things,去年在 FX 播出第一季,第二季剛於上月完結,已經確定了有第三季,反應甚佳,確實是沒有改錯名。

Better Things 劇照。

每集二十多分鐘輕鬆小故事,除了環繞 Sam 這位在職單身媽媽如何照顧三名各有各煩的女兒外,同時更為年華老去感到煩惱。沒有戲劇化的情節,都是說說瑣碎事,如何應付 Max 身邊的男友,如何處理 Frankie,還有那位失驚無神出現的媽媽,非常生活化。Pamela 在訪問中提到劇集不一定是女權主義,只希望說一個邁向年老母親的心路歷程和女孩成長的故事。Sam 是母親也是女兒,有一次孻女 Duke 問 Sam 為何對婆婆說這樣刻薄的話,Sam 對 Duke 說,將來你也會這樣對我。Sam 對媽媽其實不差,只是當你對著囉囉嗦嗦,又古靈精怪的媽媽,口舌上表達一下情緒似乎也是情有可原。有次 Duke 突然在 Sam 面前講粗口,Frankie 又跟 Max 惡言相對,當 Sam 責罵 Frankie 時,Max 卻說,她是從你身上學習的!Parenting 就是這麼一回事。Max 差不多天天對 Sam 說:「I hate you」,Sam 聽得麻木,麻煩的青少年,正常不過的家庭對話,劇中很多細節和對白都是非常寫實。據知很多都是真實情節,一直沒有解釋為何離婚,前夫在第一季也只出現過一次,不過 Sam 身邊總出現想跟她渡春宵的小男生,究竟是真有其事,還是 Pamela 送給自己的禮物?

除了寫母女感情外,亦不乏 Sam 當演員的一面,配音、拍處境劇,踏踏實實的工作,是演員而不是光芒四射的明星,正是 Pamela 希望呈現真實的一面。第一季更請來 Lenny Kravitz、David Duchovny、Julie Bowen 幾位明星客串。

剛剛公佈 2018 金球獎提名名單中,Pamela Adlon 憑這齣劇集入選喜劇/音樂組劇集的最佳女主角。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她的演技有點過火有點造作,感覺是過度用力。此劇是 Pamela 跟多年拍檔 Louis C.K. 的共同創作,Pamela 亦是編劇和導演。不過近日 Louis 又(繼 Kevin Spacey 後第 N 個)因為性醜聞被 FX 炒魷,所以第三季將沒有 Louis C.K.,未知 Pamela Adlon 會找個新拍檔,還是獨力撐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