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曾經是同志」—— 自我中心的人最恐怖

A+A-
電影「荷里活爛片王」劇照。

明年奧斯卡,極有可能是近幾年最具競爭性的一屆。看前哨戰金球獎份提名名單,戲劇組最佳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戰雲密報(The Post)」、「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之前在其他頒獎禮上平分秋色,哪一齣勝出,也不可以稱為爆冷。甚至開出「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也不算太過出人意表。影帝影后的角逐也一樣,每邊至少有三至四位提名者可以稱得上熱門,有老有嫰。即使金球獎成績公佈後,要估計奧斯卡賽果也不容易,跟去年「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跟「月亮喜歡藍(Moonlight)」單打獨鬥,分別甚大。

芸芸提名者中,我最關注的,不是憑「冰之驕女(I, Tonya)」獲喜劇組影后提名的小丑女 Margot Robbie,也不是替她抱不平的「莫莉遊戲(Molly’s Game)」Jessica Chastain,應該是憑自導自演「荷里活爛片王(The Disaster Artist)」提名喜劇組最佳電影及最佳男主角的 James Franco。比較善忘的話,大概忘記了 James Franco 曾經憑「127小時(127 Hours)」提名奧斯卡影帝,敗給「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的 Colin Firth,只記得他近幾年狂拍小本製作,尤其多瘋狂喜劇,例如「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未來外父插女婿(Why Him?)」,你見他的產量銳減,事實上剛剛相反,他的產量勁多,只不過大部分作品也沒有在香港上畫。當大部分同輩同級男星瘋湧向漫畫英雄電影,他偏偏背道而馳。

電影「曾經是同志」劇照。

仍然在香港特別放映中的「曾經是同志(I Am Michael)」便是一例。已經是 2015 年的出品,認真到極,James Franco 飾演走在最前的同性戀者,中途突然變直,做埋牧師,勸世人投向主的懷抱,一夫一妻,今日的我推翻昨日的我。題材可以稱得上是不討好到極致,角色的自私任性更是難以讓人理解,電影已經有意抨擊主人翁的行徑,也給了一個好像合理的原因去解釋主角在行為及心態上的轉變。可惜,沒有用,觀眾看到完場大概仍然只想將這位賤人鬧到狗血淋頭。

自我中心的人最恐怖。一個念頭動起了,不理對世界對身邊最愛帶來甚麼摧殘,總是一意孤行,懶理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讓大家好過點,只會一味關心自己。這已經跟同性戀或異性戀,教徒或無神論者,關係不大,純粹建基於一個人究竟會不會對他人帶點尊重。James Franco 這幾年進攻幕後,大部分出品的口碑都不算理想,部分更被歸類成爛片。然後,他修成正果,以一齣描述爛片如何誕生的電影去谷底反彈。根本是行為藝術。若干年後,如果有人開拍 James Franco 這十幾年的故事,可能更加吸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