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識時,6 個更易破冰的秘訣

A+A-

樣子決定命運,即使我們深明樣貌不反映一個人的能力,但研究顯示外貌能預測美國參議院的選舉結果。此外,若外表冷酷、看似無能,大眾更易接受這些「樣衰者」受到排斥。先天不足,後天的確能夠補救。第一印象相當重要,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 Alexander Todorov 表示,人們在不到 10 分之 1 秒的時間,便會判斷出某人的可愛度、可信度和能力。據多項心理學研究,BBC Capital 專題歸納了多項有助改善你第一印象的方法。

1. 笑一笑更美妙

Todorov 的研究證實,面色快樂,使人看起來值得信賴。Todorov 利用基於統計數據的模型,來模擬較讓人較信任或不信任的臉容,以之推算出較讓人信任的特徵,其一就在於笑容。他解釋:「人們會認為笑臉更可靠,更溫暖,更善於交際。」這些印象的主要投入之一是情緒表達。笑容還有一項威力,就是改變你於他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你能打動別人,他們通常會忘記他們第一次見到我們時的想法,即使它是負面的。」打動別人的方式就包括了笑容。

2. 揚起眉毛

退休的聯邦調查局特工、心理學家 Jack Schafer,著有 The Like Switch 一書。Schafer 表示,魅力可從一對閃亮的眉毛開始。他說:「我們的大腦總是在為友好或敵人的信號調查環境。」「當我們接近其他人,要表明我們不是威脅時,我們做的三件事情是:揚起眉毛、眉毛快速上下運動,持續 6 分之 1 秒、頭部微微傾斜和微笑。」

3. 眼神接觸

揚起眉毛目的是引起對方興趣,打開話題,交流的關鍵是雙方互動,而非自說自話。Schafer 指,交友的黃金法則是令對方自我感覺良好,他們就會喜歡你。The Charisma Myth 著者 Olivia Fox Cabane 亦認同此觀點,但她補充,這只會在你展示出真誠的興趣時才會有效。其中一種有效方法是注視著對方的虹膜,當保持這水平的眼神交流時,將能讓對方覺得你提起了興趣。

4. 留意對方身體

另一個能深得人心的關鍵是模仿對方的身體語言。Schafer 說,當人們交談時,他們開始相互模仿,這是建立良好關係的信號。反過來,當你模仿他們的身體語言時,則可向他們表明你們關係良好。

5. 尋找共同點

西雅圖大學商學院教授 Suzanne de Janasz 強調找到共同點之重要,即使雙方意見有所分歧,有魅力的人通常具備在交流中尋找共同點的能力。她表示:「當你不同意的時候,試著去聽聽對方的意見,而不是費煞思量如何反擊,這些研究表明,聰明的人傾向於這樣做。」「即使看起來你是完全不同意,但仔細研究一下,至少在原則上你可能會同意一些事情。」這些共同點可以是身份上的相同,例如相方都住在同一區、畢業於相同的大學。甚至簡單至,假如對方是來自加洲,亦可表示自己正希望前往加州。

6. 使用假定性陳述

使用假定性陳述引起對方回答和透露信息。例如,你想知道對方年紀,除了直接提問「你幾歲?」,你可以說:「你聽起來像 25 至 30 歲。」對方便有機會說「對啊,我真的是 30 歲。」又或對方會更正說:「我是 35 歲呢。」此外,你也可通過提供自己的個人訊息,來打開話題或換取對方提供有關自己的資料或想法。

許多人的常見的錯誤是對新認識的人滔滔不絕提供關於自己的資料,可是這些信息可能會使他們失望或感沒趣。相反,Schafer 建議應該一點一點地揭示自己的細節,讓每條新信息就像「好奇的鉤子」一樣保持對方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