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演化論 —— 打不死敵人,何不考慮餓死敵人?

A+A-

「演化論(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這個遊戲,題材就是生物是進化出來的,你扮演一個類似訓練員的角色,要發展出自己的生命,像比卡超一樣不斷進化然後生存下去。

這個遊戲的目標就是生存,你每回合生存愈多種的寵物,分數就愈多,但生存就需要有足夠的食物,偏偏這遊戲裡大自然提供的食物,就和就業機會一樣是有限的。一旦搶光了就沒有了,搶不到足夠食物就會死。

你手上有一堆卡牌,每隻牌前面有一個能力,或者是一條寄生蟲,背後都是一隻「檐蛇」,每回合你都可以出牌,如果你打出檐蛇,那就是增加一條檐蛇,如果牠能活到最後就能幫你取分。你也可以將那個能力依附在一張自己的牌上讓檐蛇進化。

進修這種事,說是為了充實自己只是自我陶醉,為了增強搵食能力才是真的。而這遊戲很多能力使你更容易得到食物,或得到額外的食物,例如「合作」能力可以自己獲得食物時同時令另一條檐蛇獲得食物。

這遊戲的所有檐蛇,先天是素食的,直至你將「肉食」牌附在上面為止,那牠就有吃掉其他生物當食物的能力。當外面食物不足時,肉食能力就更為重要,當然吃掉對方的寵物,也是削弱對手的最有效方法。

所以這遊戲的能力第二大類,就是怎樣避免死亡的能力。例如「偽裝」讓對方看不到、「敏捷」讓對方抓不到、「水生」直接躲到水裡陸地生物下不來、「穴居」在吃飽後躲到洞穴裡受保護,甚至內置毒液,和肉食者攬炒。

遊戲封面和內容。

看起來能力是愈多愈好,但是能力並不是沒有代價的,部分能力需要消耗額外食物,能力愈多,消耗的熱量就愈高,也就是說每回合要吃愈多的食物,也更容易因為食物不足而餓死。所以還有「脂肪」,擁有很多脂肪,就像大家所預期一樣,可以在食物充足時,吃下較多的食物,等折墮沒食物時可以慢慢用。

面對已經進化到超強的生物,這遊戲還有「寄生蟲」。寄生蟲可以依附在敵人的生物上,消耗對方的營養,迫使對方需要吃下更多的食物,更容易餓死。

雖然看起來是玩進化論的遊戲,但是裡面的生存道理,可以套用在很多其他事情上。很多人以為戰爭是鬥火力鬥多人,所以他們會覺得解放軍戰無不勝,但實際上,戰爭鬥的是生存能力,能活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迷彩服不就是生物的偽裝?遊擊戰就是敏捷、用核彈去報復性攻擊,不就是毒液?而鴉片戰爭英軍打贏清朝,清朝百萬雄師也沒辦法打到英國海軍,那就是水生生物對陸上生物。

而寄生蟲,就像是戰爭中在敵後引發的民變。雖然那些反抗的力量,就像寄生蟲一樣不會直接殺死宿主,但是卻可以增加對方的負擔,使他們需要更多的成本去維持,最終拖垮宿主。

很多人以為戰爭講求的是以大量兵力火力殺死對方,但他們有沒有考慮過,面對一隻巨獸,也許更好的方法,就是讓對方打不到自己,壓縮對方的生存物資供應,他們最終反而會被自己龐大的身軀導致的食量壓垮。當食物不足時,反而能力愈多愈強大的生物,會死得愈快。當然他身上還是有脂肪可以消耗,可是假以時日沒有供給,脂肪內的營養還是會耗盡。

如果你能夠生存才是勝利,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敵人是無法打倒的,因為大自然總是令所有東西都走向死亡吧?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