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甚麼有邱吉爾旋風?

A+A-
電影「黑暗對峙」劇照。

西方缺乏領袖人才,於是借古諷今,不但外相約翰遜出版邱吉爾研究,雄才偉略的領袖人物傳記電影,英國一年拍邱吉爾就是兩齣,全球掀起話題。

「黑暗對峙(Darkest Hour)」起用加利奧文(Gary Oldman)扮演邱吉爾。演員本人的容貌身型與邱吉爾都有距離,實是一記險著。

但演員專業精神,臥薪嘗膽。加利奧文不必蓄意暴食增肥。因為有國際聞名的日本化妝師辻一弘(Kazuhiro Tsuji)造型。

這位日本巨匠,不只是化妝,而是易容;不止易容,還是一位雕塑家,旅居美國 17 年。奧文指定要這個人將他變身(Transform),否則不接。

在辻一弘的魔術十指之下,邱吉爾在加利奧文的軀體中復活。但接拍這齣戲,拍攝期間共 52 天,每天凌晨三點,加利奧文要起床接受三小時的化妝和裝身。完成這部戲,加利奧文共花了 200 小時在化妝之上。不要忘記,化妝的時候是不可以用手機上網的。可以想像這 200 小時,對於年輕的明星有如坐牢 20 年,是如何的沉悶漫長。

至於肥胖的身型,穿一件充氣的內衣,令身軀膨脹。戲組其他演員,圍讀劇本時,還是那個加利奧文。當奧文變成邱吉爾走進演員休息室,人人驚歎,有的演員目瞪口呆,以為邱吉爾真的來了,起立致敬。

化妝只是硬件,電影的主題精神,表達得很聰明。邱吉爾指責貴族出身的外相哈利法克斯向納粹示弱,主張和談。為了採集真的民意,邱吉爾乘地鐵,在車廂裡與倫敦市民一場交談,是全戲的高潮所在。

沒有人想到過邱吉爾有這樣的一幕。這場戲是暗示英美精英管治,長期離地而缺乏社會現實的脈搏。

加利奧文是戰後電影銀幕重現邱吉爾最生動的一個,為藝術而犧牲色相,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如果梅麗史翠普曾因演戴卓爾夫人而得獎,加利奧文如果得不到最佳男主角,則是明顯的性別歧視了。